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紧抓时代发展机遇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建言经济发展获市委书记批示

2016年01月27日 13:47 | 作者:陈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资阳1月27日电  2015年11月23日,九三学社四川省资阳市委的专题调研报告《关于资阳市“三区”发展定位的思考》,获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批示,“请李丹(资阳市委秘书长)同志组织研究文中好的建议如何落地”。

2015年8月,资阳市委全会提出了资阳“十三五”时期要加快建设成渝制造核心区、现代服务集聚区和内陆开放前沿区的战略目标。打造“三区”是资阳发展的全新定位,也是资阳发展的新引擎,围绕这一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2015年9月至10月,九三学社资阳市委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到资阳周边地区和资阳4个县市区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调研,并形成《关于资阳市“三区”发展定位的思考》的调研报告,报送中共资阳市委。

调研组发现,作为传统新兴农业大市,资阳建设“三区”存在着发展基础薄弱、经济下行压力较为突出、跨区域协作难度较大、辖区内发展不平衡等困难和问题。但资阳同时面临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成渝经济区深度融合,天府新区、成都新机场加快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这些为资阳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为此,九三学社资阳市委调研组建议:要根据“三区”发展定位和目标,科学编制资阳工业、服务业的“十三五”规划;要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机遇,围绕培育和壮大重点现代服务业,突出“现代”元素,提升服务业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健康养老和临空服务业;着眼于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对接和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集团和项目,推动传统工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以成都新机场为核心,建立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科学规划布局全市“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真正把各县市区串联起来;着力推动成资(成都与资阳)同城化发展战略,构建区域交流协作平台。

调研报告受到资阳市委的重视,2015年11月9日,资阳市委专门邀请九三学社资阳市委主委刘廷安列席该市“十三五”规划汇报会,听取九三学社的意见建议;11月16日,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邀请九三学社资阳市委相关人员参与“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草案修改讨论,草拟的《资阳市“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中诸多规划采纳了九三学社资阳市委的建议。(陈平)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资阳市 经济发展 批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