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辜胜阻向境外记者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2016年02月14日 13:37 | 作者:吴晓明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2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人民大会堂向境外记者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辜胜阻就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发表了三点意见:第一,如何看待中国经济不一样的增长。与其他国家和以往发展情况相比,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周期、结构、规模不同,总量不同,主导力量不同,含金量不同,排放量不同。服务业增长较快,居民收入跑赢GDP,新增储蓄存款超4万亿,消费对GDP贡献率增加,政府总负债率低于欧盟红线,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因此总体看,中国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第二,如何看待中国发展的挑战和机遇。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较多、金融杠杆较高、实体经济成本高企和发展存在短板等五大挑战。同时,人口城镇化、经济服务化、发展绿色化、产业高端化、社会信息化和经营国际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六大机遇。第三,如何看待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改革。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需求的三驾马车,劳动力、资本、土地和创新是供给端的四大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减少无效低端供给,改造传统落后供给,创造新增供给,弥补短缺供给,强化制度供给和改革引领,优化供给体系,提高供给质量,使供给能够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在互动环节,辜胜阻就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房地产去库存、化解产能过剩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注册制改革等具体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与记者座谈交流。

报告会由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主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邵宁介绍了国有企业改革有关情况。来自境外多家媒体的数十位记者参加会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中央 辜胜阻 宏观经济形势 房地产库存 产能过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