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呼吁构建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体系

2016年02月16日 15:1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济南讯 “山东省目前有0-14岁自闭症儿童超过15万人,而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只有100多家。”在上月结束的政协山东省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给出了这么一组数据。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在其提交的《关于构建我省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体系的建议》中指出,自闭症是一种发病于儿童早期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社会适应,对整个家庭和社会造成严重负担。及早对自闭症儿童进行正规的、系统的教育康复训练,对其终身发展、家庭幸福乃至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至关重要。

提案指出,目前山东省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中存在自闭症教育康复体系不完善、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在数量上严重不足、大龄自闭症儿童缺乏教育康复服务、自闭症康复机构的教育康复水平低、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的资金投入不足、缺乏必要的政策和法律保障、自闭症儿童通报系统严重缺失等问题。

提案建议,多部门协同合作,建立健全的管理机制;建立完善的公共财政投入保障体系;增加公立特教学校对自闭症儿童的接收能力;进一步推进自闭症儿童的融合教育;为大龄自闭症患者提供职业训练和托养支持;加强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制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标准;多部门共建自闭症儿童信息平台。

(崔 静)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山东省 自闭症儿童 教育康复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