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张惠娟:“二孩”时代的思考

2016年02月17日 10:26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团聚,回归到大家庭中,和家族中的各种成员及亲戚近距离地生活在一起,让独生子女真切感受到了如何“爱与分享”——


春节前夕,我带着7岁的儿子回到我的故乡———河北南部的一个小县城过春节。


天空湛蓝,万象更新。从门口的大红灯笼中已经嗅到渐近的年味。车子刚停到门口,母亲就迎上前来,怀里抱着我1岁半的小侄儿。


一年不见,作为姑姑的我,看到小侄儿自然是格外亲昵,抱着他亲来亲去,还送礼物。起初,面对这个首次见面的小弟弟,儿子也很热情地打招呼问好。但渐渐地我发现,随着我对侄儿的越来越亲近,儿子对这位小弟弟的亲热越来越少。尤其是在我夸侄儿时,儿子就会把眼睛斜向一边,小嘴巴撅起来。有一次我夸侄儿长得漂亮,他小声嘟囔:“光长得漂亮有什么用,连话都说不清……”我意识到,一股醋意正悄悄地灌满儿子的“小心眼”。


有一天,我抱住向我跑过来的侄儿,并给他一个大大的吻,儿子见状径自跑进了房间,并使劲关上了门。我感觉到不对劲,就抱着侄儿来到卧室,发现儿子趴在枕头上,紧握着我的手机,满眼的泪水。


“儿子,你怎么啦?”我关切地问,侄儿用胖乎乎的小手摸他的头,发出咯咯的笑声。


“妈妈,你将他放下来,我才和你说话!”儿子一边火气十足地将弟弟的手推开,一边说。


我立刻意识到这个从小独占妈妈全部爱的小家伙,因为我对弟弟的亲近而“吃醋”了。


“跟妈妈说说你怎么啦?”我将侄儿送回客厅,关上门,拉着儿子的手微笑着问。


“看你对他亲的,到底我是你儿子还是他是你儿子啊?我要给爸爸打电话,告诉他你不亲我了……”


听到儿子委屈的小理由,我差点笑出声来。他这点小九九果然被我猜中了。“当然你是我的儿子啊。但是,在这个世界上,一个人除了父母之爱,还将得到很多种爱,比如,朋友之爱、兄弟之爱等。在你身上,除了妈妈对你的爱,还有来自姥姥姥爷、舅舅舅妈的爱啊,当然还包括小弟弟的。”我慢悠悠地对他说,然后把他紧紧抱在怀里。“过几年,妈妈再给你生个弟弟或者妹妹,他也需要你这个哥哥的爱啊。到时候,妈妈对你一个人的爱会分享一半给他,但你也会收获到当哥哥的爱,那是一种很幸福的滋味啊。你想,他能拥有你这样一位懂事的哥哥,肯定很崇拜你呢。”一说到会被小弟弟崇拜,儿子的眼睛开始放光。他站起来瞪大眼睛说,“其实,我刚才是给你演话剧呢,我也很喜欢小弟弟,挺可爱的”。然后,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接下来的几天,兄弟俩相处得很融洽。小侄儿有了这个“活宝”大哥哥的陪伴,也很开心,整天像一个小尾巴一样粘在儿子的身后,成为他的铁杆“粉丝”,这让儿子俨然找到了做大哥的感觉。他开始给弟弟讲故事,和他玩“躲猫猫”的游戏,甚至将自己最喜欢的奥特曼贴画贴在他的小手上。有一天,他双手托着弟弟的脸蛋深深地亲了一口,并对我说,“妈妈,小弟弟长了双大眼睛,确实很漂亮啊。”


听到儿子的这些话,我冲他微笑,内心却荡起波澜。因为像儿子一样,大多数的独生子女,从来到这个世界的那天起,就独占了父母、爷爷奶奶及更多人的爱,让他们将这种情感分享给别人,确实是个难题。如何让老大接受老二?如何平衡两个孩子的心理?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诸如此类的教育问题也将随之而来。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家长都会告诉自己的孩子要尊老爱幼、懂得照顾、学会分享,但大多数的教育只是停留在口号上,或者对物质的分享上。对于亲情,对于精神层面,没有环境和机会,永远是纸上谈兵。只有创设机会,让孩子去亲历、感受,他才能做到真正地将爱分享。


春节团聚,回归到大家庭中,和家族中的各种成员及亲戚近距离地生活在一起,正是教育孩子如何与人和睦相处、如何分享情感与爱的好机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惠娟 二孩 丝糕 独生子女 爱 分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