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陆客大减台湾旅游遇冷 官方:全面解放旅游业

2016年02月27日 10: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旅游收入一直都是台湾的重要经济收入。而这游客大部分都来自大陆。可近段时间以来,大陆赴台游客锐减,导致岛内旅游节抱怨不断。“观光是两岸最大规模的文化互动与沟通……两岸观光不容许倒退。”这个表态乍听很像出自蓝营人士之口,实际上它来自台湾“候任总统”蔡英文的政策办公室执行长张景森。


台湾旅游遇冷

台湾旅游遇冷


据台湾《联合报》25日报道,民进党智库观光政策咨询小组24日与旅馆、航空、旅行社等观光业者座谈,讨论陆客减少的原因和应对办法。观光界传闻,“大选”后至今一个多月,陆客已减少两成。蔡英文政策办公室执行长张景森表示,台湾的“旅行业管理规则”已到了非常僵化、没有弹性的地步,5月20日民进党上台后,要全面解放旅游业,马上就要做。他称,观光“是两岸未来能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石,两岸观光不容许倒退”。

张景森还向业者重申,民进党的政策与执政县市都欢迎两岸观光发展,“我们是欢迎陆客的”。报道称,从航空公司方面了解,未来100天,团客可能减少1/3,但自由行人数不变。

2008年5月国民党在台湾重新执政后,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当年7月,陆客团队游正式启动。2011年,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启动。随后几年,大陆居民赴台游览人数一路猛增。台湾《旺报》上月曾报道,2015年大陆游客赴台总数约415万人次,其中自由行占130万人次,大陆继续成为台湾入境最大的观光团和自由行来源地。

陆客的减少不仅让台湾旅游业者担忧,也引来一些媒体的猜测。“新政府还没上台,大陆就给‘总统’当选人蔡英文下马威?”东森新闻网日前提出这样的疑问。台湾媒体人李孟洲24日在《中国时报》上撰文称,入台陆客人数下滑20%可能与大陆方面的“宏观调控”有关,这个幅度刚好能发挥一石二鸟的效果,一方面能让台湾社会有感,特别是能对即将全面执政的民进党,发出警示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还能保住台湾旅游市场的基本温度,不至沦为萧条。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陆客大减台湾旅游遇冷 陆客大减 台湾旅游遇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