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学习雷锋好榜样》的诞生

2016年03月06日 09:57 | 作者:孟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迅速唱遍大江南北


《学习雷锋好榜样》一登场就如此大受欢迎,促使战友文工团开始了推广工作,他们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教唱这首歌。不久,战友文工团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开幕前,著名作曲家晨耕、李劫夫和生茂在台下向观众教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当时的场面十分热烈,歌声和掌声此起彼伏,蔚为壮观。


随后,《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等都发表了这首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诞生的当年10月,词曲在《解放军歌曲》上发表;接着战友文工团首唱的录音,由中央及各地广播电台向国内外播放。


洪源在创作这首歌之前没有见过雷锋。写完歌后,他去雷锋生前所在的部队生活了一段时间。当时他是单纯地作为一个任务完成这首歌的创作的。他没有想到这首歌后来能成为传世之作。这首歌能这么快被群众接受、喜爱和广为传唱,说明这首歌写出了人们对雷锋精神的一种感情寄托。


1964年5月,在“全军第三届文艺汇演”中,合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以及由洪源与刘薇作词、生茂谱曲、马玉涛演唱的《看见你们格外亲》,双双荣获“优秀奖”;25年后的1989年,在庆祝建国40周年“唤起美好回忆的那些歌”评选活动中,《学习雷锋好榜样》又被广大听众推举出来,再获“优秀作品奖”殊荣。


随着无线电波的传送和军内外的传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一歌,一时间深入城镇农村、千家万户,在神州大江南北迅速流传开来,几乎全国都在唱这首歌,妇孺皆知,人人高歌,声势空前,极大地推动了“学习雷锋活动”的蓬勃发展,整个社会风气变得更和谐了。(孟素)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学习雷锋好榜样》 作词 作曲 洪源 生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