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以制度改革和创新为决胜全面小康注入强大动力

2016年03月07日 14:51 | 作者:邱明红 | 来源:观点中国
分享到: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但经过艰苦奋斗,我们取得了骄人成绩,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通过政府报告可以发现,2015年我国一系列发展成就的取得,跟政府进行的一系列制度改革和制度创新是分不开的。比如,报告中提到,2015年政府推出了存款保险制度、进一步推进了户籍制度改革、出台了居住证制度、深化了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建立了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推行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了工资制度等等。可以说,正是通过这些制度改革和创新,以制度改革的新动力“替换了”旧动力,为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让2015年中国的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我们也依靠制度改革和创新解决了发展中的诸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令国人骄傲和全球瞩目的成绩。

同时,报告在阐述“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时也指出,未来五年,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着力构建和发展新体制,要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比如,报告中提出,在“十三五”时期,要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格局、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等等。这说明,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将成为“十三五”时期我国改革任务的一大亮点和重头戏。为了圆满完成“十三五”时期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必须要在坚持各项基本制度的前提下,进行包括政治体制、经济体制在内的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要更多通过制度改革和制度创新的方法、技术为经济改革提质增效、为社会发展提供动力。要让制度发力,释放各项制度的潜力、优势和活力,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推动力。

在2016年主要工作上,为了给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发展动力,报告更是提到了诸多的制度改革和制度创新举措。比如,报告提出,2016年政府要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农业发展方面,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探索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完善农业保险制度;要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在医药卫生领域,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加快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在社会治理方面,要落实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制度、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要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部署展开军队规模结构和政策制度改革等等。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十三五 全面小康 制度改革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