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当电脑“击败”人脑

2016年03月09日 22:55 | 作者:王恒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李世石输给了“阿尔法围棋”,科技又一次展示了其爆炸性的发展速度和力量。尽管整个比赛仍胜负未分,但谁都会承认,围棋这个“最后的智力运动堡垒”被“机器”彻底攻破只是时间问题。

9日的比赛似乎说明了电脑可以击败人脑,这个结果无疑对整个围棋界甚至所有人的震撼都是巨大的。不过,这场“人机大战”的胜负其实无关“尊严”,而是更让人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当今科技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阿尔法围棋”是人类研发的,从这一点上说,它的胜利同样是人类的胜利。

“人机大战”第一局,以“阿尔法围棋”的胜利结束,1997年“深蓝”在国际象棋领域击败卡斯帕罗夫的一幕,似乎正在围棋领域重演。坦白讲,谁都明白这一天早晚会来临,但谁都想不到这一天来的如此迅速。要知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围棋都被认为是“机器”不可能企及的智力运动“高度”。

正因为此,这场“人机大战”才能如此令人瞩目,甚至还被冠以“捍卫人类尊严”的帽子,然而,就算围棋输给了机器,人类就没尊严了么?早在19年前,国际象棋最厉害的人类大师就已经不是“机器”的对手了,但国际象棋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智力运动之一。所以围棋就算输给了电脑也无需紧张,这个最“烧脑”的项目仍将是智力运动的“高峰”,这场“人机大战”也会令更多人认识和喜爱围棋。

当然对软件开发方而言,设计一款能打遍天下围棋职业高手的软件显然不是目的。根据其研发团队发表的论文,“阿尔法围棋”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它在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同时,还学会了在下棋时进行价值判断,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人柯洁在看了比赛后就直言“能分清大小,这点非常厉害”。

因此,这场“人类输给机器”的对弈,不免再次让人想到人工智能是否会接管人类、甚至威胁人类生存的话题。尽管包括霍金在内的科学家都对人工智能的研发提出过警告,但就目前看来,电脑还远未发展到这一步:在某些领域人脑肯定不如电脑,但人脑的一些简单功能,至今也都还是人工智能难以突破的壁垒。

无论如何,“阿尔法围棋”显示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未来这一技术肯定会被应用到更多更广的领域。技术本身没有善恶,只是人类需要谨慎考虑其带来的法律和伦理风险。(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当电脑 击败 人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