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中央:健全社会支持体系 让孤独症群体不再孤独

2016年03月10日 09:38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孤独症群体社会服务体系亟需建立

在九三学社中央看来,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有人掉队。孤独症群体及家庭是特别困难群体,不应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短板。必须建立健全孤独症群体社会服务体系,让孤独症孩子的职业康复和托养安贯穿其大部分生命历程。

为此,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国家提高对这一群体的重视程度,教育、民政、卫生、残联等部门尽快协同开展全国性普查工作,摸清孤独症人群数量、地区分布、家庭状况,并建档立册。有关部门应牵头对孤独症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全面分析面临的形势和相应的政策法规,制定国家《孤独症群体教育与康复支持计划》。

在完善筛查干预体系方面,九三学社中央提出以社区医疗机构为基础,将孤独症筛查纳入婴幼儿保健常规检查;借助幼儿园入园、小学入学前体检,进一步对孤独症患者进行筛查,以便及早实施干预。以区县级特殊教育学校为基础,建立孤独症师资库和家长资源中心,定期对有关机构进行指导,为家长提供免费培训、咨询服务和相关支持,让家长尽早发现婴幼儿异常并及时就诊。

加强相关师资队伍建设也是九三学社的建议之一。希望以实施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为契机,鼓励在师范类学校增设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适当降低录取分数线,增加特殊教育孤独症康复教育领域硕士、博士生招生名额。尽快在“国培计划”中纳入孤独症相关内容,增进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对孤独症的认识。依托有条件的高校,对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及康复机构特教教师,进行相关集中培养。

“还应制定特惠性政策,加大对孤独症群体的投入力度。”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应进一步提高对孤独症特别是中重度孤独症群体的教育康复补贴标准。以公办特殊教育机构为示范,将评估合格的民办康复机构和社会组织纳入教育公共服务和购买服务的范围。增加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及师资培训的经费投入,扩大孤独症儿童义务教育规模,实施融合教育,实现零拒绝入学。

针对建立大龄孤独症群体福利体系,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开发适合不同严重程度孤独症群体的职前教育课程和培训方法,尽快填补孤独症群体职业教育的空白。通过购买服务为患者提供就业辅导,通过政策引导鼓励社会和企业按比例接纳孤独症群体就业。借鉴国外经验,由政府兜底举办福利工厂,提供庇护性就业。建立不同类型的孤独症人员托养机构,如大型康复托养机构、社区服务机构、民间互助组织等。对年满18岁的大龄孤独症患者家庭,不考虑收入水平,全部纳入低保,并发放照料或居家照顾者补贴。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九三学社中央 孤独症群体 社会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