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2月CPI同比涨幅"破2" 节日需求与异常天气推动涨幅跳升

2016年03月10日 20:00 | 作者:王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节日需求与异常天气推动2月CPI涨幅跳升

新华社记者王希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上涨1.6%,涨幅比1月份分别扩大0.5和1.1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异常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鲜果、猪肉和水产品价格上涨明显,环比分别上涨6.9%、6.3%和6%,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个百分点。

2月中旬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影响鲜菜生产和运输,进一步助推食品价格季节性上行。

数据显示,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同比均上涨约三成,其中环比涨幅创下2008年3月以来月度最高涨幅,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84个百分点,超过CPI环比总涨幅的一半。

百姓感受印证了统计数据的变化。“以往春节一过菜价就会往下掉,今年感觉没怎么便宜。荷兰豆超市里40块一斤,菜市场也要十六七块。鲜菜都快比肉贵了。”正在海淀区安河桥附近一家超市采购的萧女士说。

此外,春运期间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较多,以及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后理发、家政服务等行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也是推动CPI价格上涨的一大原因。

从历年CPI运行规律看,受到翘尾因素回落等影响,2月份CPI涨幅平稳甚至较此前放缓是大概率事件。那么今年2月份这种物价涨幅的“跳升”未来会延续吗?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2月份CPI同比涨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