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2月CPI同比涨幅"破2" 节日需求与异常天气推动涨幅跳升

2016年03月10日 20:00 | 作者:王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不少专家认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增速放缓,物价不具备大幅抬升的基础。同时,尽管短期内补充流动性的操作对CPI带来一定上升动力,但我国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这对CPI的持续抬升作用也相对有限。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程学斌说,从最新情况判断,3月、4月CPI有可能出现回落,总体而言全年CPI将维持低位运行态势。

为更及时准确反映物价的实际变动,今年我国开始使用2015年作为新一轮的对比基期。CPI基期轮换包括调查商品服务篮子、调查网点和代表规格品等调整,也包括权数构成变化。这是一项国际惯例,也符合我国统计制度安排,每五年进行一次,迄今已进行了四轮。

此次调整后我国CPI调查目录和规格品与国际标准更为接近,一些新产品新服务纳入其中,也进一步反映了我国居民消费和经济结构的变化。

比如,随着“外食族”人群扩大,“在外餐饮”被从旧分类的“食品”大类中分出成为单独一项;新增了“课外教育”“养老服务”“金融服务”等居民支出增加较快的分类。

据了解,基期轮换对CPI的影响在统计误差范围之内。初步测算,本轮基期轮换对CPI环比基本无影响,对同比数据影响也较小,年度平均影响约为0.08个百分点。

与不少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工业制造业在经济中占比较高,PPI数据值得关注。截至2月份,PPI已连续4年处于负增长区间,但今年开年以来,PPI环比、同比降幅连续收窄。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PPI连续下降,企业各项经营成本在上涨,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这提醒我们仍需要警惕通货紧缩的风险。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德礼说,低基数效应以及在供给侧改革预期下,上游产品价格出现反弹是近期PPI降幅缩小的主要原因。但考虑到钢铁、煤炭等价格行情的不确定性,PPI跌幅能否持续收窄仍待观察。(完)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2月份CPI同比涨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