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代表委员热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绘就一张图 赢得先手棋 加快一体化

2016年03月10日 23: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绘就一张图 赢得先手棋 加快一体化——代表委员热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新华社记者刘东凯、王昆、丁静、李鲲

习近平总书记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两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系统描绘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未来五年要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加速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努力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协同推进绘就一张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部署和关心下,各地各部门主动对接协同发展战略,创新体制机制,在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试点示范工程取得显著进展。

“从顶层设计到良好开局,再到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进了几大步,为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培育了广阔区域发展新空间。”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天津市委会主委欧成中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等一系列基础性文件相继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步履快速稳健。

“我们执行了最严格的产业限制目录,并且通过一系列经济杠杆鼓励、引导企业向外疏解。虽然短期可能对相关产业有一定影响,但未来一定有利于京津冀发展大局。”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海臣说,除了具体的项目推进,三地协同的政策也在深化、细化。

各地各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京津冀协同发展”均被写入三地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等一系列跨部门、跨区域协同举措相继推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北京市将“十三五”规划编制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深度融合,设立9个工作小组,与天津、河北对接,统筹推动三地协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提出,北京市将做好跨行政区、跨领域规划对接,推动建立统一的生态环境规划、标准、监测、执法体系。重点打通国家高速公路、跨区域国省干线的“瓶颈路”“断头路”,推动组建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促进区域重点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天津的功能定位对天津是历史性机遇。在产业对接上,天津将着眼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积极承接北京优质创新资源,并服务河北发展,加快建设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重要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表示,河北配合国家搞好顶层设计,出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意见,梳理出64项重点工作,确定40个承接合作平台,签署并实施京冀“6+1”、津冀“4+1”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的关键一年。打好京津冀协同攻坚战,成为代表委员的共同期待。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