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从“大咖”委员表述看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哪儿?

2016年03月13日 20:0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全国“两会”临近尾声。期间,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最受关注。“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权威判断。

中国经济的潜力在哪儿?新的增长点又有哪些?人民网记者梳理经济、农业等界别委员在小组讨论的表述发现,我国未来在现代服务业、国内消费、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现代化、“非公经济”发展等方面潜力巨大。

关键词:服务业

当前,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其中服务业发挥了重要的稳定器作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341567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5%,比第二产业高出10个百分点。

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快服务业发展,既是适应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有效抓手,潜力巨大、空间巨大。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表示,去年就业增幅最大的是服务业。去年1312万的就业主要贡献不是二产,而是三产。服务业对就业的贡献率高出二产大约20%,今后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会更强劲。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西方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到GDP的70%,与此同时,其生产性服务业又占服务业的70%。在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统计的国家标准刚刚建立,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大概在15%左右。如果我们的生产性服务业提升10个百分点,就有12万亿元的增长空间,由此可以带来2500万人就业。所以生产性服务业是一片蓝海,是一个巨大的蛋糕,更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原副主任赵显人也建议,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不仅要放宽市场准入,还应加大扶持力度,以更好地提供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公益性需求。

关键词:消费

2015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较上年提升15.4个百分点,“三驾马车”中消费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并已成为最重要的发展引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表示,当前,国内高中低端消费群体已经形成,要充分利用世界经济一体化条件下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融合,调整相关消费代理、营销等政策,进一步开放国内消费品市场,降低进口商品价格,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说,面对复杂低迷的国际市场,过去依赖出口实现经济高速发展的模式已难以持续,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金饭碗就是巨大的内需潜力。释放内需,要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需”端发力,就是要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完善社保体系,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愿意在国内消费。“供”端发力,就是政府应调整税收,降低流通成本,加强有效监管,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范集湘认为,中国消费品标准体系不完整且水平相对落后,与国际标准差距较大。他建议,由国家主导、行业统筹、市场主体参与,加快健全更新中国消费品的安全质量标准体系,加快中国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这样才能提振老百姓对中国产品的信心,助推中国产品和产能的国际化。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大咖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