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陈秀榕呼吁完善0-3岁儿童照料服务体系

2016年03月14日 14:2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春莉)为了照顾幼儿教育前的孩子,是请祖辈帮忙、雇用保姆还是自己辞职在家照顾?无论哪一种,都有着说不尽、道不完的无奈和辛酸。试想,如果有完善的0-3岁儿童照料服务体系,省去初为人之父母的家庭烦恼,该有多好。


1


这个美好的想法,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秀榕在两会上提出的建议。她认为,“完善0-3岁儿童照料服务体系,为早期家庭育儿提供更多有效地支持、指导和服务,提高儿童早期发展水平是利国利民之举。”

陈秀榕代表分析,目前我国0-3岁儿童照料以家庭的个体化照料为主,无论城市或农村,或选择祖辈照料,或选择父母一方(其中以妇女为主)放弃就业在家照料孩子。在城市,雇请保姆照料的情况也十分常见。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家庭在0-3岁儿童照料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将进一步凸显。一是在祖辈照料方面,由于老人年事已高、体力精力有限,无法承担照料孩子的重任,不少老人已经帮助子女照料一个孙辈长大,再面临第二个孩子时更加心力交瘁。二是在雇请保姆照料方面,保姆服务市场鱼龙混杂、价格高企,使家庭既担心保姆的人品和服务质量,又加重了经

济负担。三是部分有条件的家庭选择母亲一方放弃职业、回家照料孩子,这将加重女性就业和升职遭遇的性别歧视问题,影响女性实现自身发展的权利。

鉴于此,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完善0-3岁儿童照料服务体系,促进两孩政策落实的建议》,建议明确国家卫生计生委作为托幼公共服务的业务主管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大力发展托幼公共服务事业,充分考虑城乡与职业等因素的差异,出台组合性社会政策,完善0-3岁儿童照料服务体系,满足不同家庭的需要。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陈秀榕 儿童照料服务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