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一些领域腐败频发,需要集中火力重点打击

2016年03月14日 22:41 | 来源:观点中国
分享到: 

一系列热点问题纳入了今年的两高报告,包括纠正冤假错案、打击金融证券等领域犯罪、非法集资、司法改革、反腐等。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高报告)。

u=4285773042,2831196398&fm=21&gp=0

最高检报告将“突出打击金融证券保险领域犯罪,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列入2016年工作中。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表示,过去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有四大软肋——重发展轻规范、重效率轻公平、重创新轻诚信、重快捷轻安全,要扭转这一局面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资本市场导入法治轨道上来。这就要求根据“重典治乱、猛药去疴”的法治理念,稳准狠地打击金融证券保险领域犯罪,保障资本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设投资者友好型社会。

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化执行体制改革,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规范执行行为,穷尽执行措施,加强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逃遁。对此,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原所长王公义表示:“执行问题确实是解决司法不公正的最后一道藩篱。裁判执行问题本质上是司法行政问题。解决的根本途径是司法业务与司法行政相分离。”王公义认为,现在是在法院内部相分离,审判是审判,执行是执行,各级法院内部都成立了执行局,把司法业务与司法行政相分离。但这只是改革进行了第一步,第二步应该是把司法行政从法院分离出去,由司法行政部,即司法部来管理。把行政裁判执行和民事商事裁判执行归司法部执行,法院即可全力以赴集中精力于裁判,保障司法公正,减轻法院负担。所以,改革还需要继续推进。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腐败 司法机关 司法腐败 体制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