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从全国两会看“中国共识”:凝心聚力扬帆远航

2016年03月15日 08: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是凝聚智慧力量、更加奋发有为的共识

“这个问题我呼应一下”;

“我讲几句,要把事情说清楚”;

“我有必要介绍一下自己的专业”……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一次全体会议上,几位代表关于船舶排放等环保问题的争论,让会场气氛变得热烈。

“我觉得关键要形成共识,共同保护环境。”几个回合的观点“交锋”后,一位代表作了带有总结意味的发言。

两会是履职建言、汇聚智慧的平台,更折射出“中国式民主”可以最大程度凝聚共识、集聚力量的鲜明特点。

共识,汇聚“智慧力”——

关注扶贫攻坚,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符兴认为,落后地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是一块短板,扶贫要“两手抓”,不能只有资金的帮扶,而没有文化的注入。

建设健康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建议,加快启动“基本医疗卫生法”的立法工作。

推动清洁能源,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建议,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国家产业政策应像支持电动汽车一样支持混合动力汽车,给予“国民待遇”。

……

代表委员一次次发言、一条条建议,集思广益、催生共识,使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更好地反映民意,更加科学合理,为改革发展找到更多办法。

共识,增强“向心力”——

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更加坚定了各民族群众实现中国梦的信念。

全国政协委员、奥盛集团总裁汤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化解了企业家心头的疑虑。他认为,政商之间的关系就像是前后轮,只有紧密团结,同心向前,才能实现远大理想。

共识,激发“行动力”——

“打好决胜全面小康这一仗,必须要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牛弩韬说。

“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键时刻,每一个领域都面临严峻挑战,每一个方面都承担艰巨任务。此时更要强调抓政风、重吏能、讲实干。”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说,要闻令而动,令行禁止,狠抓落实,对庸政懒政行为必须严肃问责,一治到底。

……

共识激发力量,奋斗赢得未来。

两会凝聚起的共识与力量,将推动中国巨轮扬帆远航。(参与记者:何欣荣、叶前、张莺、张丽娜、赵叶萍、仇逸)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中国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