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迈向宇宙之路:各国探索火星项目实力大比拼(图)

2016年03月16日 10: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迈向宇宙之路:各国探索火星项目实力大比拼(图)

当地时间2016年3月14日,欧俄火星探测器在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基地发射升空。


中新网3月16日电 有“袖珍地球”美誉的火星,正成为各国新一轮太空竞争的焦点。

近日,俄罗斯航天署与欧洲航天局联合发射火星探测器,其生命探索任务向前迈出一大步。美国、印度等国也纷纷投入巨资进行研究。那么,在火星探索方面,各国的实力究竟如何呢?

美国领跑

资料图:“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晒自拍 与火星岩石合影。

资料图:“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晒自拍 与火星岩石合影。


美国的火星任务成功率超过70%,居全球第一,迄今已成功发射了10余颗火星探测器。

现阶段,美国“好奇”号和“机遇”号探测车正在火星表面探索,并不断发回新数据,供美国宇航局(NASA)研究。2015年9月,NASA宣布在火星上首次发现了存在液态水的强有力证据,这对于人类寻找外星生命意义重大。

在火星探索竞赛中,美国赢在了起跑线上——世界上第一颗成功飞临火星的探测器就是美国航天局发射的。1965年7月,美国“水手4号”探测器首次飞掠火星,向地球传回火星特写图片。

对于未来的计划,美国宇航局雄心勃勃:他们想在本世纪30年代把人类送上火星。如果真能实现,那么15年以后的我们就能来一次“说走就走的火星之旅”了。

对此,美国宇航局正在积极准备。在地面上,六名科学家进入夏威夷一个“居住舱”,他们将用一年时间体验与世隔绝的火星生活。而在太空中,宇航员则种起了蔬菜,研究人类在前往火星的旅途中如何自给自足。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探索火星 火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