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追忆连环画泰斗贺友直:画“小人书”的“大家”

2016年03月24日 09:40 | 作者:韩光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海美术界的“另一只鼎”


“连坛”上有“南北二刘”之说,即刘继卣和刘旦宅。“南刘”刘旦宅曾经赞叹:“在连环画领域,贺友直是张乐平之外上海美术界的‘另一只鼎’。”中央美院老师沈金波曾说:“贺友直睡倒下来也比人家的高。”这并不是同道之间的吹捧之词,将贺友直和创作三毛经典形象的张乐平相提并论,令贺友直无形中就高出“连坛”众家一筹。


在现在的视角下,连环画大多是根据已有的文学形象来绘制创作的,有点二度创作的意味。而张乐平的“三毛”是他原创的,所以张才被人称为“三毛之父”,这也正是张乐平登顶上海美术界的原因。


被誉为上海美术界“另一只鼎”的贺友直不仅自己作画,而且还教学生如何绘画。他在中央美术学院当了7年老师,“贺教画”的名头也十分响亮。他有他的一套理论(如四小:“小动作、小道具、小动物、小孩子”),还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用贺友直自己的话说:“极深奥的道理用极普通的语言讲出来,我在这点上很厉害的。”


并不“只会画连环画”


在连环画最繁荣的“当年当时”,贺友直不是画得最多的,他的连环画也不是印刷得最多的,自然也不是最火、最受欢迎的。但如今,一些岁月后,情况起了变化:大致是从一般读者的眼光演变到审美考量的变化。作家赵长天说:“从小看连环画,看的是热闹,不懂艺术不艺术。几十年以后,重新看贺友直的《山乡巨变》《李双双》《十五贯》《小二黑结婚》,看得发呆,惊为天画。”


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蔡小容写了本书,名为《小麦的小人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6月第一版),“浮生旧梦说连环”,从专业的角度点评连环画。全书共分六辑,而贺友直一人的内容就占了一辑:贺家班系列。就算是在论及其他人和作品时,蔡小容也会偶尔笔锋一转,说到贺友直:“连环画在画坛的地位,似乎比通俗文学在文坛的地位还要低些,除非获了大奖才得提升。大概只有贺友直是例外,他是只会画连环画的,‘非有故事不能画’,而他照样在世界各地举办个人画展,法国的连环画中心昂古莱姆还请他去当荣誉市民。”


其实,贺友直并不是“只会画连环画的”,比如著名学者冯其庸先生评价贺友直的《上海风情录》为“清明上河图第二”,而“风情录”系列(《申江风情录——小街世象》、《新碶老街风情录》等),便是贺友直跳出“连坛”,进入社会层面、历史之河的一套很重要的作品。(文/韩光智


贺友直简介

贺友直,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从事连环画创作50多年,曾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副主席,中国连环画研究会第二届副会长等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追忆 连环画 泰斗 贺友直 小人书 上海美术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