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亚太局势与台湾问题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

2016年03月25日 10:52 |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分享到: 

亚太局势与台湾问题研讨会会议现场


3月19日,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合作主办的“亚太局势与台湾问题”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会议邀请美国知名学者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史汀生中心东亚专案主任容安澜(Alan Romberg)、CSIS中国力量专案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主任孙飞(Phillip Saunders)、国会研究处亚洲事务研究员李淑珊(Susan Lawrence)等,与大陆上海、南京、福州、厦门等地十几位涉台知名学者一起进行研讨。

在一整天的研讨会中,中美两国学者就台湾政局发展趋势、民进党和台湾当局两岸政策走向、大陆对台政策意涵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亚太再平衡背景下中美关系和美台关系的前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美两国学者都认为,两岸关系保持和平发展不仅符合两岸同胞的期待,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也符合包括美国在内国际社会的利益,希望在台海形势出现复杂变化、两岸关系面临新的挑战的背景下,中美双方能够加强沟通,增进瞭解,澄清误解,共同维护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大陆学者在研讨中明确表示,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为台湾岛内政局的变化而改变。大陆有持续推动两岸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的意愿,并将继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台湾当选领导人如果在“九二共识”核心意涵问题上继续保持模糊态度,仍然不愿意讲清楚她自己所说的“维持现状”、“若干共同认知和谅解”、“既有政治基础”是什么,将无助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在大陆看来,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就是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可能会导致台海地区再次陷入紧张动荡。台湾问题依然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希望美国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要发出错误信号。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亚太局势 台湾问题 中美 “九二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