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卡兰尼克:Uber的盈亏平衡取决于中国市场

2016年03月30日 16:23 | 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此前,卡兰尼克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Uber全球业务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盈利,仅Uber全球排名前30名的城市每年就已盈利超过10亿美元,并将用这些盈利来补贴中国市场。

卡兰尼克在CNBC的采访中详细阐述了uber的发展策略,即首先要确保融到跟竞争对手一样的钱,保持资产负债表的平衡,尤其是净现金方面的数字要健康;其次,要学会精打细算。卡兰尼克称保持这种策略的原因在于,私募市场的流通性很充裕,竞争对手会获得投资,而专车领域的运营模式也让uber无法独善其身地做小买卖。

这一策略也让uber开始受益,卡兰尼克称,过去六个月,uber在几百个城市的业务开始实现盈利,也在模仿亚马逊的经营模式,将部分城市的利润拿出来投入到亏损的地区。而目前,中国优步主要依靠的就是uber 全球的输血。

Uber在中国的专车市场遭遇滴滴出行、神州专车等竞争对手阻击,尤其滴滴已凭借自身优势占据专车出行市场份额的头把交椅。1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专车市场发展研究专题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专车市场已形成稳定格局,其中滴滴一号专车以87.2%的使用率稳居第一,Uber、神州、易到等凭借各自优势占据部分细分市场。

不过,2015年11月,uber中国负责人柳甄公布其市场占有率为35%,覆盖21个城市,其中上海、成都、苏州等多个城市的市场占有率第一。而卡兰尼克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表述则是,2015年初uber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大约是2%,现在已经达到了30%左右。从覆盖城市来看,滴滴称其已经覆盖到国内400个城市,Uber计划在2016年底覆盖到中国100个城市。

实际上,滴滴快的合并后,各家专车企业相继融资,滴滴完成30亿美元融资,近期又启动了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Uber也完成B轮融资,整体来自中国投资人的资本达到20亿,神州专车新一轮30亿融资阿里成为领投。有了资本支持,各家补贴战继续,多位业内人士称滴滴和Uber的每月补贴或高达10亿人民币。

此外,卡兰尼克还在CNBC的采访中回应了uber 上市的传闻,称uber过去18个月已经融资近100亿美元,目前还不需要公开市场的资金,“我明白自己有义务让投资人看到真金白银,让员工的股份取得流动性,但我会尽量延后上市时间。我是一个企业家,我想要尽可能快的发展,也想建立一个长久的企业。”

编辑:曾珂

关键词:Uber Uber中国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