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推上马,再送一程”

上海青浦区政协助推申城首个新型城镇化PPP项目落地实施

2016年03月31日 14:02 | 作者:乐俊青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3月31日电(乐俊青 记者 顾意亮)“十三五”开局之年,上海青浦区重固镇新型城镇化建设迎来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重固镇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签订合作协议,启动重固镇新型城镇化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

该项目旨在将重固镇打造成“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江南新水乡建设范本”和“上海城乡一体化示范窗口”,这也是上海首个落地实施的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在不久的将来,重固镇将成为一个集文化、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新型城镇。”青浦区政协主席应名勇告诉记者,在该项目决策实施之前,青浦区政协通过调研、提案等形式开展了一场协商建言的“接力赛”。

2015年3月,青浦区政协就重固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主席集体调研,围绕发展理念、工作思路、规划编制、瓶颈问题议政支招,建议要突出以人为本这个核心,通过强化规划引领,不断提升服务功能,更加强化产业支撑,更好满足群众宜居、宜业的需求;重视市场化运作,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

当年6月,青浦区政协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建设议题开展重点提案协商办理。李建明等委员建议,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区发改委要选择合适模式推进投融资机制改革,把管理创新纳入PPP项目,健全PPP工作的推进平台,更好对接服务重固镇PPP项目。

九三学社青浦区委也在当月提交一件名为《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提案,建议积极运用PPP模式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区域发展创新转型。此后,区发改委立即采纳提案建议,并表示将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中予以充分体现,在实践中发挥PPP在政府投资项目领域的作用。

委员、党派的建言,得到了中共青浦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充分协商和讨论,重固镇申报并荣膺上海首个落地实施的新型城镇化PPP项目。

随着重固镇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的起步,青浦区政协“推上马还要再送一程”,今年还将安排主席集体调研、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协商等多个活动,为重固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献计出力。

“开弓没有回头箭。”应名勇表示,青浦区政协将继续关注这一课题,为建设好重固这个新型城镇建言献策,“将按照提升城乡发展一体化这个主线,接续关注重固镇的发展,认真调研,推动重固镇新型城镇化建设行稳致远。”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青浦区政协 新型城镇化PPP项目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