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重庆荣昌区政协将17件重点提案全部纳入民主评议

让委员智慧由“纸上”落到“地上”

2016年03月31日 15:07 | 作者:凌云 唐晓莉 张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3月31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唐晓莉 张菁) 提案办得好不好?落实力度大不大?群众满意不满意?政协委员打分评议:低于80分,对不起,必须再整改、再落实。记者3月23日从重庆市荣昌区政协主席会议上获悉,区政协将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水平,深入开展民主评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今年我们将17件重点提案全部纳入民主评议范围!”区政协提案委主任沈治鹏告诉记者。

“民主评议作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区政协主席颜三林说,“‘牵牛要牵牛鼻子’,督办重点提案落到实处,就是牵住了提案工作的牛鼻子。”

2015年12月下旬,7家单位现场接受了政协委员的“考试”。经过政协委员、提案人以及群众代表150余人无记名投票评议,7家单位均达到优秀等级。

民主评议过程中,区政协十分注重“听、看、议、评”——“听”承办单位专题汇报,“看”重点提案落实情况,“议”提案办理落实成效,“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成果,并形成体系,确保评议科学、合理。

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向元武见证了提案办理民主评议的发展过程。他介绍,每年政协的民主评议工作还会邀请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评议小组以书面形式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意见”。与政府分管领导沟通,与相关职能部门交换意见,围绕整改工作达成共识,形成“整改报告”。

“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成效,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如何让这些饱含委员智慧和心血的提案得到有效办理和落实?”颜三林强调:“最重要的是落地。”

在政协民主评议的推进下,政协提案落了地——打造万灵古镇,区交委投资近1000万元,实施万灵桥、二郎滩复线桥建设;加强拆迁安置小区综合整治,区市政园林局投入128万元对多个“三无”小区开展整治;加大“注水肉”监管打击力度,区畜牧局开展1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

“不仅看‘已经解决’的提案落实得怎么样,更要看当年‘未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在今后几年有没有解决、落实的可能性。”颜三林表示。

“面对面给我们打分,压力还真不少。不摆出‘干货’、不认真办理,可得出身汗!”区市政园林局局长袁泉直言,政协这一举措“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民主监督的力度。”

“评议只是手段,是‘起点’,发展才是目的。颜三林表示,“民主评议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荣昌发展再作新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荣昌区政协 重点提案 民主评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