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西安一公墓5000个慈善性墓位 仅葬3位逝者

2016年04月01日 10:18 |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日前,陕西西安当地媒体报道称,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凤栖山人文纪念园内的“凤栖慈善墓园”有5000个慈善墓位,目前仅安葬3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这里依山面水、交通便利,从西安市区驱车半个小时即可抵达。为什么一边是长期以来群众普遍反映“死不起”“葬不起”,而另一边慈善墓位却乏人问津呢?

3年前,为解决老百姓殡殓难问题,陕西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文件,力推城市性公益公墓建设。2015年5月,陕西省慈善协会与凤栖山人文纪念园签署合作协议,投入6000万元,共建5000个慈善性墓位。这一实施期限为20年的项目,计划每年受理人数在260人以内。

“慈善墓位服务的人群,限定为西安市的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户’、低保户等贫困群众。”凤栖山人文纪念园副主任王荣告诉记者,这些慈善墓位免收土地费、材料费、施工费、管理费以及附属设施费,只要交纳3000元的20年周期护理费。对特别困难者还可实行费用全免。慈善墓位的申办手续也极其简便:只要所在社区开具相关证明,就可在墓园直接办理手续。

这么好的政策,为何目前只有3位逝者入葬?王荣表示,该项目去年5月签署合作协议,去年年底才开始运作,“真正运行的时间其实非常短”,目前安放的3位逝者均为春节前入葬。另外,这一项目及其提供的优惠政策尚未不为众人所广泛知晓,也导致少人问津。

如果说慈善墓园项目的入葬率偏低,尚属“特殊”情况,那么,公益性公墓“遇冷”却已成为普遍现象。

以凤栖山人文纪念园为例,全园总共可安放墓位有10万个。其中,有3万个左右墓位为公益性质,需要交纳的费用只需几百元或几千元。与此形成对比,园内的经营性墓位价位一般都在两三万元,有的更贵。陕西省公益性墓园的墓穴收费平均单价为2600元左右,仅为市场价格的1/3左右。如果是骨灰堂(壁、墙)安放或骨灰深埋,费用则更低。

但多个墓园公益性墓位的入葬率普遍偏低。悬殊的价格差异,为何并未使公益性墓位受到公众青睐?王荣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们对慈善性、公益性公墓的心理接受程度不足”。这一说法,在陕西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级调研员张勇处得到印证。

根据陕西省相关规定,除经过多年努力,除已建成的65个城市公益性公益项目、769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外,省内的76个经营性公墓也必须在营利的基础上,履行社会责任,拿出30%的墓位进行公益性安葬。

公益性公墓的价格,由物价部门上报,列入政府审批价格,实行“保本微利”销售。为此,陕西省以市级每个500万元、区县级每个300万元的补助标准,已先后投入公益性墓园支持资金2.8亿元。但从目前情况看,城市性公益性墓位的利用程度并不乐观。

“逝者的墓葬,生者的‘面子’。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公益’二字似乎天生与‘平价’‘穷人’‘没面子’相关联。”张勇说,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有的人买房,可能会想很多办法买较便宜的经济适用房,但到了选公墓时,却对公益性公墓产生心理抵触——活着的时候分三六九等,难道死了后墓葬还要进“穷人区”?

我国启动殡葬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期望公益性公墓能起到“价格杠杆”的作用,减轻群众负担。从目前看,“丧葬费用的下降,仅仅靠公益价格的墓位远远不够,还需要广大群众改变‘厚葬’的旧观念,积极推行‘厚养薄葬’,让殡葬真正文明起来”。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陕西省“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建成1个城市公益性公墓……每个行政村(或相邻几个村合建)都要有1处公益性骨灰楼(堂)或遗体公墓。”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年底要实现县级城市公益性公墓全覆盖”还被列入2016年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

“这个任务很重,”张勇表示,目前,民政部门已与发改委、国土资源等部门进行对接,着手制定相关方案,争取如期完成任务。

本报西安3月31日电

编辑:曾珂

关键词:慈善性墓位 西安公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