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调研企业创新

让职工在“小舞台”上唱好“大戏”

2016年04月20日 10:00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银川4月20日电(张倩 记者 范文杰) 职工技术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原动力。4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就企业职工技术创新工作进行调研。

农民工出身的张奋今年51岁,从“金牌工人”到“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从中国煤炭行业首批命名的“行业级工作室”,到国家首批命名的“国家级张奋技能大师工作室”,他成为一名“蓝领”创新的先锋。在神华宁煤集团灵新煤矿,调研组参观了张奋劳模创新工作室。听了张奋的介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学武拉着张奋的手说:“新时代的劳模不仅要有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还要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本领、作出新贡献。”

成立于2011年的张奋创新工作室,汇聚了许多技术创新能手,先后为企业排除数千次设备运行故障,完成紧急技术创新155项,完成了“张奋滑阻器”等161个技改项目,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为企业创效1428万余元。

“技术创新需要我们一线工人的力量,但职工评选技能等级门槛还很高,如凡评技术等级必考理论基础。一线职工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实际的工作中,让我们写论文,比较困难。”张奋的话引起了调研组委员的思考。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以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使3000多人在竞赛中晋升了职业资格,60多人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称号。”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马利明介绍说,目前,自治区共有劳模创新工作室201个,集中了3000多名成员,为企业攻克技术难题1385项,各类发明专利285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3.2亿元。

“一线职工晋升渠道窄是共性,希望政府打开一线职工晋升的绿色通道。同时,也希望政府设立职工创新补助、奖励基金,从资金上支持职工技术创新项目的开展,奖励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在煤化工分公司MTP(甲醇制丙烯)创新工作室挑大梁的杜正平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委员们在调研时看到,一项项优秀成果,融合了集体智慧,发挥了各类人才的专业优势,为公司解决了生产技术和管理难题。委员们建议自治区政府设立“双创资金”,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同时,要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让越来越多的职工聚集到劳模、技术能手周围,汲取营养,形成合力。

“创新,源自一线又回归一线。”张学武建议探索政策、资金扶持、荣誉、待遇、职称晋升通道等问题的解决之道,让一线职工通过创新劳动有更多获得感、成就感。让职工在“小舞台”上唱好“大戏”,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力推企业创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 企业创新 职工技术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