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病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病逝

梅先生见报的最后一张照片

2016年04月26日 08:57 | 作者:胡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426001-zx8_副本

我从小就知道梅兰芳先生所创立的“梅派”京剧艺术,家里老一代人都很喜欢,一位亲戚也经常找一些艺人唱京剧,我自幼对梅派艺术耳濡目染,耳熟能详,怀有特殊的情感。

2013年3月,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会议间歇期,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人民大会堂过道里遇到一位两鬓微白、目光如炬、体态精瘦、精神矍铄的委员,定睛一看,正是梅兰芳先生幼子、梅派艺术传人——梅葆玖先生,神交已久的京剧大师出现在面前,顿时眼前一亮,心头涌上一种久违的情愫。当时在场的还有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我作了简单介绍,表达了仰慕之情,梅先生很和蔼、谦逊地与我们寒暄之后,欣然应允同我们一起合影留念。这是我与葆玖先生的第一次相遇。

今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京召开,民主党派组和文艺组同时下榻北京会议中心。这次我与葆玖先生同在一个屋檐下,有了更多见面机会,晚上经常看到他在一楼大堂转悠,腰板挺直、气色很好,全然看不出是82岁的老人。他身边有不少要求合影的工作人员,有的是为他人寻求签名,葆玖先生平易近人,轻声细语,笑容可掬,均有求必应。

有一天,一位文艺界政协委员拿着两会纪念邮册找葆玖先生签名留念,我站在边上顺势拍了一张签名场景照,同时也与梅先生拍了合影。适逢《人民政协报》“委员拍委员”栏目征集照片,我就将梅先生为委员签名的照片发过去了,两天过后该照片就刊登出来了。后来有一天我又见到了梅先生,告诉他签名照被录用刊登了,梅先生一边笑着说谢谢,一边表示自己回到住处后找找那张报纸。

如今,惊闻梅葆玖先生离开,感到非常突然。昨日恍然如梦,无奈物是人非,现在才知道,那竟然是梅葆玖先生在《人民政协报》见报的最后一张照片。

梅先生作为梅兰芳子女中唯一继承梅派艺术的传人,一生致力于梅派艺术传承光大,他艺业精湛,在青衣、花衫、刀马旦、昆曲等诸行当均有很高造诣,对京剧界举足轻重,培养了许多艺术传人。作为曾经有幸与葆玖先生有过近距离接触的人,不禁感慨万千,往事历历在目。

葆玖先生走了,他如松柏般挺直的身板,他艺术大家的风范,他饱满圆润的唱腔,留给世人永久的思念。

葆玖先生一路走好!(全国政协委员 胡卫)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梅先生见报的最后一张照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