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病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病逝

世家情连绵

2016年04月26日 08:59 | 作者:谭孝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葆玖老师住院的这段日子,我们都在为他祈福,没想到今天还是走了,作为晚辈和同行,我心里非常沉痛。追溯起来,谭梅两家已有100多年的交往,在《同光十三绝》画中,有梅巧玲先生饰演的萧太后,谭鑫培先生饰演的黄天霸。

梅兰芳先生的伯父梅雨田先生是谭鑫培先生合作多年的琴师,两人极为默契,谭鑫培先生甚至说过:没有梅雨田,就没有谭派艺术后来的发展。

后来,梅兰芳先生和谭富英先生在舞台上合作了《四郎探母》、《龙凤呈祥》、《红鬃烈马》等很多经典……1962年,在梅兰芳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演出中,已经告别舞台的谭富英先生坚决要求登台,带着病体与梅葆玖先生合作演出了《大登殿》,后台的化妆室里,摆了许多医疗仪器,防止老人身体出状况。

到了梅葆玖先生这一辈,梅派和谭派的艺术合作就更多了,父亲谭元寿与我都跟葆玖老师多次同台演出。艺术上的合作无间也使两家人在生活中亲密无间,葆玖老师每次见到我都会说:“老头儿最近好么,替我问老头儿好。”

在艺术之外,葆玖老师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是一个认真的政协委员。我们两人同在文艺界,并且在同一个小组,两会期间接触很多。葆玖老师每次开会前都准备好提案,发言很认真。虽然年事已高,但他在小组会议间隙,会拿着自己的提案,挨个儿找委员们签字,仔细介绍自己的提案。其实,葆玖老师几十年来的生活习惯是晚睡晚起,晚上12点前不休息,但在两会期间,从来没见他迟到过,也没有请假。在葆玖老师身上,可以看到很多传统美德,从来不骄傲自满、盛气凌人,总是和蔼可亲,这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老人。

葆玖老师走了,老一辈艺术家们的离去,不但带走了很好的艺术,也带走了美好的品德。缅怀他们,既要继承艺术,也要弘扬他们的美德和精神,珍惜他们的留下的宝贵的文化遗产,让艺术与艺德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全国政协委员 谭孝曾)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世家情连绵 谭孝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