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病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病逝

怀念·传承·责任

2016年04月26日 09:01 | 作者:董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426005-zx8_副本

我1987年开始跟随梅葆玖先生学戏,1995年5月1日正式拜师,算起来已经在师父身边20多个年头了。我的手机里有一张照片,是师父和我在今年两会结束当天的合影。大会开得很成功,师父非常高兴,像以前一样开朗、幽默,万万没想到那竟是我和师父最后一次合影,成了永久的纪念。

一生为京剧的传承而奋斗,是师父的真实写照。几十年来,为了弘扬和传承梅派艺术、京剧艺术,师父极为用心地栽培我们,费了很多心血。我的每一出梅派剧目,都是师父手把手传给我的。记得早年我的演出,师父不仅观看,还会录像,之后对着录像来给我说戏,找问题。他还给我很多梅兰芳大师的录音,以及他自己的录音和影像。师父认为,艺术首先要忠实地继承,然后要有创新精神,他一直鼓励我们创新,我排演新戏《洛神赋》、《韩玉娘》、《安国夫人》等,背后都有师父的支持。

2013年,我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在这个参政议政的“舞台”,师父也经常指点我这位“新人”,他跟我聊得最多的还是京剧以及传统文化的传承,比如京剧进校园,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喜欢京剧等等。

师父继承了梅兰芳大师的风范,中正仁和、大方自然,与梅派艺术风格相呼应。学习师父的艺术和精神,把梅派艺术好好传承下去,弘扬京剧文化,是我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 董圆圆)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怀念·传承·责任 董圆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