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回应“地震四问”

2016年05月10日 21: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当前,我国地震监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实现了一个覆盖全国的地震网络。我国目前有32个区域级测震台网中心和1个国家级测震台网中心,实时汇集和处理1098个地震观测台站的资料。台站间距集中在50至80公里。

“目前我国的地震监测、速报能力在国际上已处于先进水平。”潘怀文说,在地震监测能力方面,对国内地区整体监测能力下限达到3.0级,人口密集地区达到2.0级,首都圈等重点区域达到1.5级甚至1.0级以下。地震速报可以在震后1到2分钟内给出自动速报结果,10分钟内给出正式速报结果。

【四问:我国地震预警工程有何进展?】

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不同,是指在大地震发生以后,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快速发布警报信息。

潘怀文表示,地震预警作用重大,日本的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2秒,地震死亡人数能减少25%;预警时间为5秒,死亡人数能减少80%。但其局限在于震中附近地区是预警“盲区”。

他介绍,我国的地震预警起步较晚,但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发展建设。“十二五”期间我国建设了两个示范性地震预警台网,即首都圈地区预警台网和兰州地区预警台网。

据介绍,2015年我国在京津冀地区、福建沿海地区以及川滇地区启动了简易烈度计地震预警示范区建设,同时在广东开展了珠江三角洲地震预警示范区建设,以10至15公里平均台站间距建设密集型地震预警观测网络,针对社会公众、学校和特殊行业开展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示范,力争能在震后5至10秒发送地震预警信息。

潘怀文透露,全国范围的地震预警工程目前已完成总体研究规划,以及预警台站的台址勘选工作。在项目完成建设后可实现公开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完)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地震 预警 潘怀文 中国地震台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