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边玉芳:做好学生心中的“重要他人”

2016年05月11日 10:47 | 作者:边玉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众多的心理学研究都发现,老师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他人”,老师的许多言行都深深刻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对孩子各方面的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边玉芳

边玉芳

在中学阶段,学生对自己的评价处于不稳定的阶段,他们主要的评价依据来源于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尤其是教师的评价。所以,教师对学生的积极评价会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而消极的评价则会降低学生的积极性,容易变得消极。

《第一次投稿》是我国已故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成长过程中的真实故事,记录了他第一次投稿的心路历程,以及初中语文教师车老师对他从事文学之路的影响。车老师的肯定和支持成为了他喜爱文学、坚持创作的动力来源之一。在《第一次投稿》中,年轻的车老师采用自拟题目的方式,大大地调动了陈忠实对写作文的兴趣和积极性。但当上交了自己创作的小诗后,陈忠实企盼受到老师的表彰,看到老师走上讲台便觉得“心无端地慌跳起来”。而当车老师在课堂上并没有提及自己原创诗时,作者感到“心里寂寒起来”。车老师最后一句评语:“以后要自己独立写作”,使作者感到“屈辱”,觉得不能接受,并找车老师细谈。这一次的沟通带有浓烈的“火药味”。车老师一句“你不可能写出这样的诗歌”的误解,使作者“气得说不出话”……这些心理活动和情感波动都真实反映了中学生阶段的心理特点。

与小学阶段过度“崇拜”教师不同,中学生更渴望与老师平等、民主的沟通,渴望被尊重和理解,对教师提出的意见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当教师不能理解学生时,师生之间的冲突便会增加,师生关系受到影响。冲突的师生关系会影响学生的情绪、学习积极性等。此外,如果车老师能了解具体的情况后再评价,改变这种“想当然”的评价方式,就能减少对作者内心的“伤害”。在被误解后,作者以冷漠、回避的方式处理与老师的关系,对于老师的提问从不举手,看到老师就“远远地避开”。通过之前的沟通和相处,车老师对陈忠实的看法和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当看到作者的第一篇小说《桃园风波》后,车老师虽然没有在课堂上提及这篇文章,但在作业本上写了两页纸“连篇的好话”,给予“5+”比满分还要满的高分。车老师的肯定使作者“心里也就膨胀了愉悦”。此外,车老师帮助作者修改文章、为其抄写作文并投稿,使作者完成第一次投稿的经历,并由此激发了他写作的自信。这么多年过去了,作者一直忘不了车老师的鼓励和肯定,忘不了车老师对自己走近文学创作的影响。

“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视察时,如此强调教师对学生成长、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所以,陈忠实先生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一个好老师,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他获得了写作的自信,从此走上了文学之路并取得了重大成就。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教育不仅是一门科学,而且是一门艺术。只有每个学生从老师那儿得到“活水”,他们的才干才能发挥出来。希望有更多的老师成为车老师这样的好老师,成为学生心中的“重要他人”,尊重学生、并根据学生的情况施以合适的教育,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影响,成就千千万万个“陈忠实”。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边玉芳 学生 重要他人 老师 儿童成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