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丽珊:老师的积极期待对学生弥足珍贵

2016年05月11日 11:14 | 作者:张丽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忠实先生学生时代写作文的经历,从被老师误解到被认可,从而找到写作的自信,最终走上文学之路,酝酿出《白鹿原》的经典传奇。从他成长故事可以看出,教师的积极期待对学生来说是何等重要。

而这种积极期待的影响力在我的23年的心理咨询工作中也屡次得到印证。

作为心理咨询教师,我经常会收到学生的来信,其中从美国发来的一封信让我记忆犹新———

亲爱的张老师,您可能已经忘记我了,这是我到美国后发出的第一封信,因为,是您再次点燃了我生命之光。三年前的高考前,我的家庭出现了问题,我不知道如何应对;学习成绩一落再落,我找不到自己,我终日情绪低落……有天早上我胡乱地穿了一件黄色的T恤,课间做操的时候,您笑盈盈地走过来,拍着我的肩说“小伙子,你今天真爽气呀!”一股暖流流遍了我的全身,知道吗?已经许久没有人注意到我,更没有人会夸奖我,因为成绩下降的原因我躲着老师,担心被老师责备。

就在那天,我终于找到了自己,找到了身上的豪情,从阴郁中走出来……超水平地考上重点大学,并经过层层近乎苛刻的选拔,我被送到美国继续大学的生涯。“能够保持爽气就说明没有被困难打倒,甚至在与困难的较量中体会着征服的快感!”现在,每当我觉得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就会穿上黄颜色的衣服,心里想着您鼓励我的这句话……

来信的同学叫陈阳,是多年前我教过的一位学生。记忆中他个子比较小,经常被同学欺负,每次都表现得很退缩。而“黄色T恤”的谈话,只是一个我靠近他的一个理由,因为那段时间我已经注意到他的情绪低落、沮丧许久,却不敢主动靠近他。因为学校里的心理老师和其他学科老师不一样,如果心理老师邀请某位同学单独交流,肯定会在学生中产生一些小波澜,让被谈话的学生在心理上进一步产生弱势感,甚至有可能被同学孤立,或者边缘化。而有些学生处于焦虑或压抑之中,他们会通过网络查自己是不是患上什么心理疾患,如果心理老师主动邀约,学生则会产生“被证实”的感觉,无论心理老师如何解释,如何劝导,都无法化解对学生的负性心理暗示。所以心理教师一定要恪守“来者不拒,去者不追”的原则,不能跨越这个界限。

但面临高考,陈阳的状态确实让我揪心,我寻找着一切机会靠近他。我发现他那天穿了一件皱皱的黄T恤,在同学中很是特别,于是,课间操我走到他们班的队伍里,鼓励了他,以此让他对我产生了安全感,以及以后的师生心理互动。我也及时给予陈阳不露痕迹的鼓励,激发他的自信,让他的人生发生了正向的变化。作为教师,我们对学生的一个眼神,可以挽救他,而一句不恰当的话,也可以伤害他。

我号召学生们要学会自我激励,而不要被动等待来自老师的夸奖。每天都给自己一个正向的鼓励,“我真的很棒!”“看,别人在羡慕我呢。”告诉孩子们偶尔犯了错误是很正常的事情,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因为幼稚、考虑问题不周密而出现错误,只要我们不在同一个问题上犯第二次错误,错误就变成了一种积累,当我们把所有的错误都犯过了,接下来就是成功了。

我一直认为,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可以打败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一个充满活力的老师可以带领出充满活力的学生。一个对学生充满积极期待的老师也会培育出期待中的学生。所以,对教师而言,最幸福的事情是用充满期待的眼光,鼓励学生发现自我,并能够用充盈的生命正能量面对今后人生中所遇到的一切。

(作者系天津市和平区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委员、天津市未成年人心理自助互助协会创办人、天津市耀华中学心理咨询教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丽珊 老师 学生 积极期待 影响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