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连起:振兴东北 精准运用政策“组合拳”

2016年05月12日 11:15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北老工业基地最初是国家计划经济机器的重要部件,它的整个结构、功能都是以此为蓝图设计的。近年来,东北地区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结构调整、技术升级等没有大的突破,成为区域性经济失速的样本有其必然性,也值得我们反思振兴东北战略没有发挥应有效用的原因。

张连起

张连起

纵观世界老工业基地衰退和改造历史,无论是美国的锈带复兴模式,还是德国的矿山演变模式,抑或英国的调整创生机模式,最后都实现了自我嬗变。

以上三种模式,有一些共性的经验:在改善产业结构过程中,并不是单纯淘汰传统工业,也不是单纯发展新兴产业,而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扩大新动能。通过政策输血,供给低息贷款和政策优惠,最终实现老工业基地自我造血。因此,笔者认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根本上是精准运用政策“组合拳”。

打破路径依赖,焕发改革活力。中央应尽快制定针对东北地区的“国企混合民企”的指导性政策,减轻地方“不会为”的顾虑。设立东北老工业基地混合所有制基金,特别是PPP引导基金、节能减排投资引导基金和东北老工业区改造基金。尽快出台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推行债转股的具体实施办法,尽快解决林地和集体土地抵押贷款问题。

积极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脱困提供金融、财税定向支持。一是全面落实《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由现行的“倒贷”改为“换据”(到期贷款不通过企业资金实际偿还,而是用变更合同展期置换),适当降低老工业基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和资本充足率,进一步释放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能力。二是借助营改增改革,督促相关企业把握新税制,适应新税制,获益新税制。重构中央和东北地区财税关系,确保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三是设立针对东北振兴的产业引导与发展基金,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电子信息、通用航空等产业的支持力度。四是从稳增长、降成本的角度出发,设立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业用电补贴专项资金,扩大电价改革试点范围。

打好“三去一降一补”的“辽沈战役”。在加快企业兼并重组的同时,采用停息挂账、债务重组(打折)、债转股等方式,解决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的持续经营问题。设立产能退出专项基金,采取“三家抬”(中央、地方、企业共同编制路线图、任务书和保障表)的方式设置过剩产能退出通道。对于一些企业的关闭退出,比照政策性破产给予特殊支持,允许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职工提前退休,由中央财政对安置职工费用予以补足。加大对地方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关闭产能的奖补力度,在东北三省区域设置主要产业行业减量指标,确定总量、分配配额、允许交易、奖补挂钩。总之,不能再用行政手段推动结构性改革,要用市场化、法制化、专业化的方式下好这盘棋。

培育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特定人才。一是在国家“千人计划”中设立东北专项。针对东北地区的发展需求,专门制定海内外高端人才引进政策,引导更多领军人才向东北聚集,在东北振兴中发挥引领作用。二是建立国家级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给予特殊人才政策和资金支持,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上先行先试,打造东北亚人才高地。三是加大对东北地区的人才创新投入,加大研发经费的专项。

中国正处在“再工业化”的历史节点上,东北老工业基地应当舍我其谁担当起“再工业化”试验田的重大使命。力戒急躁、浮躁、焦躁的心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打赢“三去一降一补”的攻坚战和歼灭战。东北的地位无可替代,东北的前途不可限量,东北的繁荣必将到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连起 东北 东北老工业基地 创新精神 工匠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