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台办评台湾参与世卫大会: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将难以为继

2016年05月13日 10: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日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应询指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从2009年开始,台湾方面得以参与世卫大会,这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作出的特殊安排。挑战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中原则,相关安排将难以为继。

有记者问,即将上台的民进党当局日前就台湾方面参与世卫大会发表“4点声明”称,以联大2758号决议为基础的一中原则与台湾方面参与世卫大会无关,此事是“政治力干预”,并就此提出抗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联大2758号决议与世卫大会25.1号决议都体现了这一原则,其权威性不容置疑。世卫组织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予以重申,天经地义。

马晓光还应询说,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关于处理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原则,以及台湾在2009年之后之所以能够参加的大背景是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开辟了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一个客观的现实。如果有人试图挑战一中原则,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他们应该做出评估和预判。

马晓光还在答问时表示,2009年以来,世卫组织根据一个中国原则,对台湾参会作出了特殊安排。今年世卫组织将邀请函发给现任台卫生部门负责人,符合以往做法。5月6日,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致函台湾方面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邀请台湾方面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今年世界卫生大会。据了解,台湾方面已经复函。相信世界卫生组织会按照联大2758号决议与世卫大会有关决议精神作出处理。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岸关系 马晓光 世卫大会 一个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