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审计署:一季度发现97亿元“趴在账上”

2016年05月18日 09: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案例2

云南教育专项资金结余超14亿

2016年,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在对云南省的民生资金分配情况进行审计后,发现用于教育的专项资金结余量较大,其中省本级在今年2月结余教育专项资金9亿多元,各州市结余5亿多元,主要涉及到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等5项资金。

在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向云南省政府出具了整改函之后,云南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于3月3日、3月16日下文将省本级结余资金9亿多元分配至急需资金的中小学食堂设施设备购置项目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各州(市)、县(市、区)也于3月28日前对5亿多元结余资金进行了整合。

其中,马龙县旧县中学就是被分配对象之一,今年3月,该校收到义务教育经费结余资金51.48万元,用于操场等项目。

据昆明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教育专项资金结余较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适龄学生减少、生源流动的原因,也有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规定不敢突破的原因。

由于中央专项资金都有严格的专款专用规定,云南财政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央明确专项资金统筹整合方案前,地方难以对资金进行统筹整合。

对此,2015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对此类情况鼓励地方先行先试,下级政府可将支持方向相同、扶持领域相关的专项转移支付整合使用。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审计就在推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尽管如此,一些基层干部仍心存顾虑。一位地方官员对记者表示,“上级部门给你专项资金,你如果整合到别处,以后这个部门再有项目绝对不会支持你了。另外,专项资金使用有严格规定,整合很容易踩地雷受处分,谁也不想冒风险。”有人总结了地方政府的担忧,称之为“三怕”,即一怕失去专项支持、二怕得罪主管部门、三怕影响专项考核被问责。

编辑:杨岚

关键词:资金 审计署 项目 亿元 一季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