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审计署:一季度发现97亿元“趴在账上”

2016年05月18日 09: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案例3

37亿元水利项目申报2年未获批

2015年一季度跟踪审计反映有43个项目向中央主管部门申报超过半年未获批复,最长时间达4年7个月,观景口水库就是其中之一。

观景口水库是水利部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计划于2015年开工建设,初设批复总投资达37.52亿元。2014年8月稳增长跟踪审计伊始,审计人员发现,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初步设计均未批复。之后在审计过程中,重庆市政府积极协调相关主管部门加快审批进程,2014年7月上报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于2014年11月获得环保部批复。

除了环评报告,仍有其他前期报告未获批复。2015年4月,审计署向国务院报送的审计报告中反映了该项目2013年6月上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仍未批复的问题。之后,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协调推进,加快批复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2016年2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大坝枢纽工程已开工在建,累计完成投资约6亿元。

据负责该项目审计的重庆特派办工作人员介绍,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具体就是保证中央规划的项目按时落地,通过审计发现,一些项目之所以推进缓慢,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耗时较长是因素之一。

该工作人员认为,大型项目的审批手续多、审批严格,办理审批手续相对耗时较长。观景口水库工程建设就包括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等多个报告审批,涉及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保部等多个部门。

观景口水库工程项目业主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以前跑工程审批是追着问主管部门怎么办手续,然后按国家文件编制材料,通过行政审批大厅报件。跟踪审计反映相关问题后,各部门主动指导我们怎么办,把报件清单中关键内容指出来,如何办理少走弯路。“从以前的‘跑步’才能批到现在的‘主动过问’,大大推动了项目进程。”2014年7月上报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2014年11月就获得环保部批复,仅用了4个月。


编辑:杨岚

关键词:资金 审计署 项目 亿元 一季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