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言结硕果 安徽宣城市城乡医疗救助出新招

2016年05月18日 10:48 | 作者:汪建华 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宣城5月18日电 (汪建华 记者胡方玉) 4月6日,安徽省宣城市出台了新版《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将救助对象扩大到特困供养人员,首次明确因病致贫家庭为救助对象。

今年年初,宣城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界别联组协商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医疗卫生界别委员集体发声:市委、市政府提出确保到2016年底实现7.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但现有贫困户、贫困人群中因病致贫的分别占36.13%和38.44%,这个群体贫困程度最深、扶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主要症结在于扶贫帮困面不够广,本身收入尚可却因为重大疾病等大额开销而生活窘迫的贫困人群往往被忽略。社会捐助力量不够大,重大疾病社会救助资金来源还是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筹资渠道少、数量小。

为此,委员们呼吁:大力实施特困群体托底保障工程,建立以财政为主体、社会捐赠为补充的多渠道筹资机制,主动发现、及时救助的“一盘棋”工作机制,为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提供制度保障。

委员们的建言呼吁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民政部门积极响应,研究出台新的《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并于4月起正式施行。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各种宣传和信息公开方式,将新版医疗救助政策的实施原则、救助范围、救助标准、救助程序等全方位地向城乡居民进行宣传,做到惠民政策“人人明白”,推进医疗救助“零距离”服务。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宣城市城乡医疗救助 政协委员建言 因病致贫家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