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马培华率调研组赴青岛调研创新型企业发展

2016年05月19日 17:12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本站综合青岛日报消息:5月14日至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率调研组就“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促进创新发展”会中央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赴青岛市调研。在青岛期间,马培华会见了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青岛市政协主席张少军等青岛市党政领导。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龙国键,国务院参事、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李玉光等参加调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山东省委主委郭爱玲,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青岛市委主委于萍等陪同调研。马培华一行先后考察了海尔集团和红领集团,详细了解海尔集团五大战略发展阶段、互联网工厂探索成果、开放式创新理念、系列创新产品及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主要情况,以及红领集团创新在线定制直销平台,并通过数据驱动和智能化管理,实现服装柔性化制造和柔性整烫的具体做法和效果;并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了中共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代表市政府关于青岛市大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促进创新发展的情况介绍,并与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国资委、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开展深入交流。

2016051913412735457

与青岛市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代表座谈


马培华充分肯定青岛市在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促进创新发展方面采取的有力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成效。马培华说,青岛市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党委和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并坚持以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培育具有青岛优势的创新型企业,相关工作开展较早、狠抓实干、效果明显,涌现出一大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为青岛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051913415038712

马培华一行考察海尔集团时与张瑞敏亲密交流


马培华指出,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是供给侧改革的必由之路,也是未来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总结青岛市主要经验的基础上,马培华进一步提出八点要求:一要尊重市场规律,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发现、支持和培育竞争力强的创新型企业,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二要积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注重超前规划,资源配置向创新型企业倾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三要重点引进具有技术经验基础的创新型团队,培育人才优势基础;四要进一步支持创新意识强的企业家,提高企业竞争力;五要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在企业和行业建立孵化器;六要以创新精神为指导,培育创客,培养小企业家,形成产业生态链;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注重引进具有高端核心技术的国际化企业,促进本土化创新发展;八要创新金融支持创新型企业的模式和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青岛期间,马培华还看望了民建青岛市委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和民建中央画院青岛分院书画家代表,听取了民建青岛市委和画院的工作汇报。马培华对民建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马培华说,山东民建和青岛民建领导班子团结奋进,有思路有想法有举措,带领广大会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于进一步开展好今后的工作,马培华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联组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要认真研读原文,把握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引导会员企业家健康成长,为非公经济发展献计出力。二是要做好组织建设工作。要重心下移,着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培养,要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热爱民建事业的会员选拔为基层支部的负责人。三是要抓好参政议政工作。要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依托专门委员会、专家学者等参政议政核心力量,积极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提出意见建议。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付广军等参加调研。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建中央 马培华 青岛 创新型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