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以科技园为载体 打好扶贫攻坚战

全国政协“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专题调研综述

2016年05月20日 1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技带动脱贫增收见成效

位于眉县的陕西宝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是我国猕猴桃的最佳优生区之一。园区由龙头企业牵头,以“园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重点企业(合作社)+企业(合作社)+种植农户”的管理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通过科学指导、技术培训、产销结合、校企合作等手段,为农民和企业、合作社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和深加工提供科技支撑,示范带动全县及周边辐射区60万亩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据悉,仅眉县2015年猕猴桃产量就达45万吨,产值2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9400元,带动农民实现了精准脱贫。

“这是以科技园区为载体,集聚技术、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的典型范例,值得推广复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副司令员何为荣表示。

以创新发展带动农民致富也是很多园区的现实选择。甘肃省酒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银达非耕地农业产业园,通过转化推广无土栽培、膜下滴灌、自动卷帘、“三沼利用”等15项新技术和8个新产品,在非耕地的戈壁滩上建成3000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每亩年纯收入达2万元,有效解决了没有土地的外地迁入贫困移民的脱贫问题。陕西省千阳县农业科技园区引进龙头企业,建立苹果科技示范园,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常年在一线指导,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将苹果挂果时间从3年缩短为1年,苹果亩产由原来的600公斤增加到3000公斤,有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陕西省还以引领示范为方向,探索政府、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民利益的捆绑机制。在扶贫产业园区项目上,把30%的资金用于园区的公共设施、种苗提供、品牌建设等公共服务投入,70%的资金量化到贫困户。扶贫资金采用报账式管理,园区和企业、合作社必须按照任务要求,完成帮带任务才能拿到资金,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合作社)壮大和农户增收的统一。陕西海升现代农业园,通过土地流转,公司以每亩650元的价格流转群众土地,并逐年递增;通过到园区务工,每年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每人每月收入2000多元。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挥农业科技园汇聚技术、土地、资金、人才等现代农业生产要素的重要载体作用,依托本地资源,探索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就地脱贫的‘造血式’扶贫新路径,带动贫困农户脱贫增收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扶贫攻坚战 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