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以科技园为载体 打好扶贫攻坚战

全国政协“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专题调研综述

2016年05月20日 1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调研手记

科技扶贫要讲求“精”“准”“优”


全国政协委员 杨元喜



我本人是搞卫星导航定位的,是科技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虽说之前参加过多次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但涉及农业的,这还是第一次。以前,我对农业科技园了解得不多,因此,一拿到调研主题,我便开始了“恶补”,而9天深入实地的调研,让我对农业科技园区和扶贫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更为深入的认识。

陕西和甘肃都是西部省份。西部农村的基本情况是:自然条件相对落后,天气干燥缺水,经常处于干旱或半干旱状态,土壤质量差,交通条件差,可种植的农作物品种相对南方要少得多、单调得多。由于西部城市经济也相对落后,因此,其对周围农村的覆盖效应和拉动效应差,造成农民的观念相对落后,农村劳动生产力水平相对较低,技术水平相对较低。

应该说,西部农村科技园在扶贫方面的效应还是十分明显的。首先,农业科技园具有相对高投入的特点,在高水平、有责任心的农业专家的精心扶持下,已经促使部分贫困农民暂时脱贫,而且对特定农业产业具有带动作用。其次,农业科技园对局部村落也具有带动作用,可以带动一个村落短期脱贫。此外,农业科技园还推动了农业科技在农村的推广,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为后续农村发展、规划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但是,农业科技园也存在着一些值得讨论的问题。比如,科技园区局部带动效应明显,但大区域带动覆盖效应有限,附加值不高——可以脱贫,难以致富;再比如,现有科技园区不易大范围推广——品牌效应相对较差、产品市场适应性差、销售渠道不畅。在这次调研过程中,我还发现目前特色科技园区相对少,“同志式”的科技园区较多;自发式科技园区少,投资拉动式的园区多。要知道,缺少贫困户的主动性的科技扶贫,很难真脱贫。靠投资拉动的短期脱贫,很快又会出现返贫现象。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扶贫攻坚战 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