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以科技园为载体 打好扶贫攻坚战

全国政协“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专题调研综述

2016年05月20日 1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杨元喜委员和彭于发委员认真阅读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板上的数据信息

杨元喜委员和彭于发委员认真阅读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板上的数据信息


在我看来,要发挥农业科技园区的扶贫作用,做到精准扶贫,园区的顶层设计是个大问题。精准扶贫,首先要强调“准”,然后要强调“精”,最后要强调“优”。

强化扶贫的需求效应———解决“准”的问题。只有将“科技扶贫”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扶贫才能准确。扶贫的“准”还要求找准扶贫的科技项目,使其适应当地农民的可持续脱贫。同时还应注意区别贫困农民的扶贫需求与介入扶贫的公司的发展需求,将二者结合是“准”的最高境界,实现“扶真贫”。

强化扶贫的特色设计、因地制宜———解决“精”的问题。扶贫只有结合地方特色,而不是介入扶贫的科研机构的特色或产业集团自身的特色,这类扶贫才能“接地气”。需要合理平衡“扶贫企业”和“贫困农民”的收益,最佳受益人不应该是某个企业(企业受益,但不应该是主体),而是贫困农民,实现“真扶贫”。

强化扶贫的优化设计——解决“优”的问题。“优”体现在扶贫科技园区带动性强、覆盖面广、受益者众、扶贫率高、返贫率低。因此,扶贫科技项目要合理配置,尽量形成产业链条,这样的科技扶贫才能实现“可持续”。靠政府投资拉动的扶贫项目,很难持久,很难解决“扶真贫”和“真扶贫”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科技扶贫的整体优化应该是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和科技扶贫项目组共同商讨的问题。但现实情况是,大多数扶贫项目单一,而且具有一定盲目性。如某地区引“红提栽培”赚钱,于是十里八乡都种红提,造成了红提滞销,价格显著下降,利润大量缩水,甚至造成科技园区的企业难以为继,相应贫困户重新返贫的现象。此外,大量栽培灌木果林,由于从栽培到大面积收益一般需要2-4年,一旦出现问题,出现产能过剩,转型将十分困难,易造成重大损失,甚至造成再次致贫。

俗话说,扶贫要扶本。我们在解决好上述问题之外,还应强化“贫”根的分析与治理,解决“治本”的问题。首先,解决贫困农民的“观念”,鼓励勤奋致富;其次,提高农民的科学素养,提高科学文化,科学经营土地,科学施种;再次,鼓励抱团致富,发挥配套经营、分工合作、互利共赢的优势。将“科技”扶贫与“人才”扶贫相结合,共同促进本地农民脱贫。(全国政协委员 杨元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扶贫攻坚战 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