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以科技园为载体 打好扶贫攻坚战

全国政协“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专题调研综述

2016年05月20日 1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精准对接发挥公共服务平台作用

调研中,委员们发现,园区在统筹规划协调上与贫困对象发展需求对接还不够。一方面,农业科技园各个要素不能形成统一的管理平台,造成扶贫资源条块分割严重,力量难以整合。例如有的园区把扶贫资金投入到种植大户入股,返利给贫困户。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资金各自选择一批种植户,造成了资源分散和重复投入。另一方面,园区规划时有的不能很好地结合地方实际,追求大而全,投资大,不实用。园区建成后,有些企业拿到了政府资金,但由于缺乏监管,精准扶贫的效果难以衡量。一些企业扶贫表面化,把几只羊直接发给贫困户了事,造成了扶贫资源难以有效利用。

还有公共服务对生产销售全流程的支持不够的问题。园区在种苗繁育、种养殖培训、销售等环节对企业和农户的支持都有上升的空间,科研成果推广过程中,也是漫灌的多,精准的少,缺乏让专家教授一对一帮助的机制。一些园区市场信息汇聚和交流的力度不够,不能很好地指导种植户解决销售问题,造成种植比较集中,供大于求,导致生产利润低、持续发展困难。很多园区缺乏对产品的权威评比和评级标准,也极易造成行业恶性竞争。

“应建立健全技术服务体系。鼓励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在园区内设立实验示范基地,支持园区内企业、科研机构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大力开展‘星创天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示范基地建设以及其他相关的涉农科技基地、平台、人才资源工作试点,提高园区创新能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业部转基因植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彭于发表示。

“信息服务体系和市场营销体系也是重要环节。”全国政协委员、卫星导航定位总站技术保障中心总体技术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建议,通过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实现园区内部和园区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做到病虫害监测预警、视频监控、现代农业数据收集一体化,及时收集和发布农产品价格和供求信息。

“还有环境保护体系。”陈小娅直言,扶贫不能牺牲环境,园区要为种植养殖业环境测评和环境保护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服务。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扶贫攻坚战 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