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致公党栾越:一曲琵琶 演绎美丽人生

2016年05月23日 09:46 | 作者:刘彤 侯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她被称为“琵琶玉女”——八岁开始学习琵琶,获得无数奖项,先后出访台湾、香港、日本、荷兰、法国、美国、匈牙利、芬兰、瑞典、丹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多个城市举办专场音乐会;

她是跨界的“音乐才女”——主持、表演,样样精通。大胆将琵琶与摇滚结合,在迷笛音乐节、摩登天空音乐节等大型音乐节上,为大家演奏出琵琶的万种风情;

她是不向病魔屈服的“女强人”——罹患非霍奇金淋巴瘤,近十年数度挣扎在死亡线上,2010年病情严重复发时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失去知觉。然而,她却出现在今年北京十公里10公里徒步大会。

她就是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青年琵琶演奏家,栾越。

用琵琶创造一次次的精彩

栾越从小对琵琶有一种说不清的痴迷。八岁开始学习琵琶,师从众多名家,高中开始拜入琵琶大师刘德海先生门下。进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后,她每天五点起床,第一个到达琴房,每天练琴八个半小时,毕业后选择留校任教。与琵琶多年的相伴,栾越的人生也因琵琶而精彩连连:1996年在台北举行的“第四届国际民族器乐(琵琶)协奏大赛”中,作为闯入决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一举夺得大奖;1997年应邀赴日本参加“纪念中日友好二十五周年暨林格贝尔和平音乐会”,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日本音乐爱好者惊叹她的演奏“神奇、美妙、不可思议”,并亲切地称她为“琵琶玉女”;2002年3月应邀赴美国五大城市演出,受到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先生及各地中国驻美总领事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赞誉,知名华人陈香梅女士誉以“中国的音乐大使”。

琵琶带给栾越的不仅仅是一次次掌声和赞誉,更造就了她活泼开朗、大胆创新的性格。2002年,栾越与中国摇滚乐先锋人物王勇一起,在“梦天游地”音乐会中,用一把琵琶和吉他、贝斯、电音等摇滚元素融合,全新阐释了民族乐器琵琶的内涵。“中国传统文化里讲的‘同则不继,和实生物’,意思是完全相同就没有意义,全都一样也不好听,反而是穿插着不同的才好。”栾越这样认为。

2004年,她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龚铭合作,开办了面向欧、美、非、澳洲等数十个国家的中国民族音乐节目《民乐逍遥游》。2014年,他们凭借这一节目拿到了中国播音主持最高荣誉——“金话筒”奖。

顽强面对命运的巧合

生命中的巧合无处不在,而这一次,却让栾越措手不及。

2001年,栾越在电视电影《十面埋伏》中饰演女一号。该角色讲述了一名青年琵琶演奏家天分极高,但不幸罹患绝症,为了开好最后的音乐会,不辞辛劳探寻艺术灵感。然而,而就在电影拍摄后的2002年,栾越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

癌症、琵琶、音乐会……电影中的情节在栾越的真实生活中上演。栾越对此只能无奈的苦笑命运的捉弄。随后的十多年时间里,栾越经历了三次大手术,最严重的一次,淋巴瘤造成第四胸椎塌陷,导致高位截瘫。手术、化疗、放疗、胸椎置换、脾切除、自体干细胞移植……栾越本就瘦小的身体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折磨。

回想起那段在移植仓里“关禁闭”的那些日子,栾越始终面带微笑。从最开始的惧怕扎针、掉头发,到后来能够坦然向大夫描述病情,甚至主动将头发剃光,围上一块红色的头巾,在医院的走廊里溜达,这种过转变,也需要一段艰难的过程。“经历过失望、恐惧以及常人无法忍受的病痛之后,人的心态会变化很多。在医院的时候我经常想,等我好了,等我自由了,我要做很多很多没有完成的事。我这么安慰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坚强。”栾越说。

虽然医院曾数次向她发出病危通知书,但顽强的栾越,从轮椅上奇迹般地站了起来。她不仅得到了身体上的重生,对人生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今年,她报名参加了扬州、北京两场马拉松活动,并计划帮助更多病友摆脱病痛,笑对人生。这个瘦小的身躯里散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正震撼和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用更美妙的音乐,感谢致公党大家庭”

在与死神过招的日子里,致公党这个大家庭给予她的温暖令栾越至今难忘。“当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李昭玲来病房看我时,她和蔼的笑容让我心里很踏实。她说让我快点好起来,然后继续带着我去演出。生病期间,很多我叫不上名字的党员也来医院看我,而且还会对护士说:‘我是致公党党员,我来看她。’每每听到这句话,我的心里就特别感动。致公党真的像一个大家庭,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温暖和鼓励。”回忆这些场景,栾越的眼中有些湿润。

治疗期间,栾越参加了在中山音乐堂的演出,在病房里录制了《民乐逍遥游》中秋特别节目,还参加了致公党中央组织的多次演出。2014年,栾越大病初愈不久,立刻投身参演话剧《2014我们生小孩》。从十年前的《十面埋伏》到如今的《我们生小孩》,从跌入低谷到焕然新生,栾越感觉自己就像是凤凰涅槃重生。 

与此同时,栾越积极投身公益事业,除了参加朝阳青联等单位组织的慈善义演活动外,并以一名致公党党员的身份投身于党派工作中,在中共中央统战部、致公党中央等组织的活动中,她不遗余力的演奏着一首首乐曲,用精湛的音乐技巧去回报听众。栾越,再次赢得了同行的赞誉。

“任何一个人,不管在什么阶段,都会有烦恼,都会有曲折。所以我觉得能把自己的心态调整适时调整好,便是成功的人。我理想的人生状态是能以柔克刚,在逆境中做到顺遂而享受人生,这才是大智慧。” 栾越表示。

一曲琵琶,演绎美丽人生。栾越,正在新的人生路上,绽放精彩。(刘彤 侯莉)

编辑:秦云

关键词:琵琶演奏家 栾越 致公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