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深入推进“同心乡村”建设

湘西坪朗村巧打“民族牌”奋力奔小康

2016年05月20日 14:29 | 来源:三湘统战
分享到: 

一个仅有千把人的小村庄,竟有传统民族工艺作坊11家,“农家乐”和农家民宿旅馆22家,苗族文艺表演队伍3支,还自办了村民春晚。2015年,村人均纯收入达4800元,这在地处偏远贫困山区的湘西自治州,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但这却是发生在湘西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坪朗村的真实故事。

坪朗村距吉首城区14公里,全村33户,1395人。走进坪朗村,群峰叠嶂、林木葱茏,清粼粼的峒河从村中迂回而过。稍远处,一栋栋青瓦白墙的特色民族建筑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山脚、河岸、田边……

近年来,湘西州委统战部在该村深入推进“同心乡村”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巧打“民族牌”,办好三件事,凝聚了人心力量,改变了村容村貌,火热了乡村旅游,引发的“蝴蝶效应”使该村成了湘西州府吉首的后花园,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和富裕村。

第一件事:以民族文化为载体,“同心共识”凝聚人气

建立了州级苗鼓文化传承基地和全市苗绣传习所,有非遗传承人3人。以此为阵地,进一步发展了苗歌、苗拳、苗绣、“四月八”苗族歌会等民族文化体育活动,传承了民俗,凝聚了人气。全村现有苗歌苗狮队3支,专业绣娘15人,苗绣人才200人。先后举办了“风情苗寨2015坪朗春晚”、吉首市苗族“四月八”、中国苗加拉青年艺术家交流年等系列活动,并多次受邀外出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坪朗”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5年,坪朗村被列入《湘西州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被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和“湘西州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并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民族品牌,成了坪朗的金字招牌。

第二件事:以民族建筑为基础,“同心共建”改变面貌

围绕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绿色生态和文化内涵,不断夯实旅游观光基础设施。筹措资金3500余万元,完成了特色民居改造200户,新建了500平米的民族特色鲜明的综合楼暨文化旅游接待中心,维修了一批古街巷、古渡口和过河跳岩。

移动电话、数字电视进村入户,人饮设施到户率达90%,村间道路硬化率达100%,全村垃圾、污水均实现集中处理。同时,以同建同治为抓手,积极开展“美丽和谐坪朗”活动,集乡村旅游、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新坪朗跃然而出。

第三件事:以文化产业为抓手,“同心共赢”涨鼓腰包

湘西州委统战部、吉首市委统战部注重对该村个体工商户、家庭作坊业主的关心和引导,抢抓相关政策措施,抓服务、建基地、创品牌,积极促进民族产业发展。建成了提子、草莓、桂花、荷花等六大产业示范园;发展“坪朗豆腐”民族传统工艺作坊11家;以谷韵绿道为支撑,发展“农家乐”和农家旅馆22家,日接待能力达400人以上。

2015年全村接待游客2.8万人,民族特色产业年产值达400余万元,仅民族产业一项,使村年人均增收400元以上。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4800元。

编辑:秦云

关键词:湘西 坪朗村 统战部 同心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