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不负时代 不辱使命

民主党派成员热议习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

2016年05月23日 09:55 | 作者:曹亚杰 吴姝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使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如沐春风,引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热议。民主党派成员中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与任务,努力把研究、思想、水准提升到新的水平,做到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指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作为一个法学工作者,适逢这样一个时代,参与和见证了今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发展,倍感振奋。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哲学和社会科学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理论指引作用。”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感到振奋,哲学社会科学的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得到了充分的彰显和应有的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为当下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困境指明了方向,而且对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对话能力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民革成都市委会副主委、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法学教授里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民进重庆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侯东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句句振聋发聩,令人深思,为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支持和理论保障。

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进行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国家道路是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保障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需要理论支持。”里赞说,实践证明,西方化的理论范式难以说明也难以解决中国问题。因此,如何立足中国实际,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用以解决中国问题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困境。

侯东德认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也曾经历过一个曲折的过程,在不断修正和完善中才走向研究的春天,对此更应当倍加珍惜。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切实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的研究与创新,准确把握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新特征,准确找准定位和要求,结合世情、党情、国情,提高基本理论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把自身的智力优势转化为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助推跨越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才能不负好时代,不负光荣使命。

“当我看到习总书记提出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时,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和分外激动!中国学术界就应该按这一条道路走,一个具有时代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的中国学人,就应该自觉地去开创这样的一条道路。”九三学社社员、洛阳师范学院文学教授李正学说。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进程中,不畏艰辛、不辱使命,以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汤维建表示,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需要有一个方向明确的、适合中国国情和需要的、以马克思主义为底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这样才能引领亿万民众齐心协力、凝心聚神、步调一致地开创伟大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本人主要从事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专业研究,将在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更多地建言献策,使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更有现实价值的政策建议和实践主张。”民革党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钟茂初表示,在今后的研究实践中,要将自身的专业研究,转化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言献策。

李正学表示,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普通社员,他会始终坚持把自己放在科学研究的位置上。“一方面努力通过自己的研究为丰富社会主义精神文化生活作出贡献,另一方面从科研管理岗位的实际要求出发,努力促进本校科研工作者学术热情的提升及其方向引导。”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主党派 习近平 哲学社会科学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