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彭富春:创造新的中国智慧

2016年05月23日 10:13 | 作者:彭富春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这既表达了时代对于思想者的召唤,也说出了思想者对于时代召唤的回应。

人是能思想的存在者。凭借能思想,人成为了万物之灵。思想不仅能显明现实,而且能指引现实。这正是思想神奇伟大的地方。在一切思想形态中,哲学是最高的。这是因为它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哲学一向被理解为爱智慧。通过思考存在,哲学说出了智慧,为人们指出了一条光明宽广的大道。

中国在漫长的历史中,产生了儒道禅等伟大的智慧。自唐宋以来,中国的知识分子都行走在儒道禅之间。儒家道出了社会之道;道家的讲出了自然之道;禅宗说出了心灵之道。儒道禅所说的社会、自然、心灵三个方面正好构成了人生在世的整体,使人达到完满的存在。中国传统智慧揭示的人存在的最高的真理可以表述为“天人合一”。这里的天不仅具有自然的意义,而且具有社会和精神的意义。

但自近现代以来,面对西方势力的入侵,中国传统思想陷入了根本性的危机。一方面,是西方思想的引入。这其中包括了科学与民主的思想,也包括了个人主义和人道主义。另一方面,是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其历史唯物主义解释了人类历史的基本规律,亦即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为人类的解放,特别是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指明了方向。当然,在西方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同时,近现代的中国思想还包括了自身传统的延续。儒道禅都试图结合中西,返本开新。这种并存的格局一直延续到当代。

那么当下如何能产生新的中国智慧?

要立于当代现实。思想总是现实的思想,因此,思想要听从时代的召唤。只有与时俱进,思想才能创新。从中国来说,当代正是从前现代到现代的转变时期。这也是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从自然社会到技术社会、从宗法关系到契约关系的转变。从世界来说,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世界包括了中国,中国融入了世界。这也是一个技术不断进步和市场日益扩张的时代,每个人都被技术所影响,每个人都被市场所左右。在这个时代里,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如生态危机、文明冲突和生命伦理等。这都需要引起广泛和深入的思考。

要对话世界思想。中国当代的思想不能限于自身,而要面向世界。只有这样,中国思想才能超出自己。从目前来说,中国所要对话的世界主要是西方。事实上,西方也有自己的历史,其经历了古希腊、中世纪、近代、现代乃至后现代。西方每个时代也产生了自己的智慧。这些智慧(如近代的民主与科学)曾为中国所接受,也还将为中国所借鉴。

要勇于个人探索。一个时代思想的创新最终落实到每个思想者自身思想的创新。这要求每个思想者能求新求异。只有与他人不同,才能成为独特的自己;只有与自己不同,才能成为与旧我不同的新我。思想的创新不仅表现为新的思想的主题,而且表现为新的思路、新的语言。这就是思想的全面创新。唯有如此,思想者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创造性的个体,成为思想天空的一个新星。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无数的思想者个体就会构成灿烂的群星,而照亮一个新的时代。

在这样的时代里,中国传统智慧必须转型。它不再是“天人合一”,而是“天人共生”。“天人共生”强调天与人共同存在,共同生存。它不仅意味着天人共生,而且意味着人我共在,身心和谐。这种思想将回应我们所处的时代的召唤。

(作者系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彭富春 中国智慧 习近平 哲学社会科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