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徐悲鸿为泰戈尔画像

2016年05月23日 13:55 | 作者:周惠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作《泰戈尔像》

这段时间,徐悲鸿与泰戈尔朝夕相处,频频接触,因为仰慕泰戈尔的高贵精神,徐悲鸿先后为泰戈尔画了十几幅素描速写,表现了诗人工作、生活的多方面情形,其中包括最负盛名的《泰戈尔像》。

这幅作品尺寸虽然不是很大,但给人以气势恢宏、过目不忘的艺术感染力。画作既有西方的绘画技法,又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画的神韵;既有现代的浪漫激情,又有古典的意象内涵。画面上,氛围典雅宁静,人物造型以线条为主,面部染色结合素描,以形写神——诗翁倚在树荫下的靠椅上,左手拿着蓝色封面的笔记本,右手握着铅笔,微微托靠在笔记本的右上角;满头银发,一绺白髯飘挂在胸前,一袭浅棕色长袍,神采奕奕;深邃的眼神似乎正透过眼镜折射出哲理的诗句、睿智的思想……背景是硕大的树木及繁茂的枝叶,其浓重恰好和诗翁浅色衣服、脸部构成冷暖与深浅的对比,使画面格外生动。《泰戈尔像》完美地融汇了中西艺术风格,堪称徐悲鸿写生肖像画中最具影响力的杰作。

1940年11月,徐悲鸿怀着感激的心情与泰戈尔辞别。此时的诗人大病初愈,正躺在卧椅上。听说徐悲鸿将启程回国,他郑重地嘱托:在你走之前,必须为我挑选画作。原来,泰戈尔在60多岁时开始习画,他十分信任徐悲鸿的眼光,所以请徐悲鸿为他的画集选稿。徐悲鸿与国际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一起,花了两天时间,从2000余幅画作中初选出300幅,最后又择出70幅精品交付国际大学出版。

半年多后,泰戈尔在加尔各答病逝。正在新加坡举办画展的徐悲鸿听到这一消息,万分悲痛。不久,他满怀感恩地写下《泰戈尔翁之绘画》的文章,向世人介绍了泰戈尔在诗歌创作方面的成就,并对为泰戈尔作画的画稿进行了全面分析。

在文章的最后,徐悲鸿以诗赋句式赞美道:“送琼浆与劳工,假寝床于巨蚌,夺梅妃之幽香,食灵芝之鲜,吻河马之口,绝壑缀群玉之采,茂林开一线之天,利水泑之积,幻为群鸿戏海……”表达了自己对泰戈尔最深切诚挚的追念之情。文/周惠斌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徐悲鸿 泰戈尔 画像 《泰戈尔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