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年05月31日 08:50 | 作者:修菁 周丽燕 王菡娟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创新大会上的讲话对我国未来科技发展进行了总体设计,提出了建设科技强国的总体目标,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说,党和国家把科技创新放在这么高的位置,又脚踏实地地解决创新中的问题,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把全部精力和智力投入到科技创新活动中去。我希望每个科技工作者都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扎扎实实地贯彻执行。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教授王光谦说,400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科技创新大计,这是共和国历史上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技盛会。习近平的讲话在与会人员中引起强烈共鸣,会场多次爆发出热烈掌声。“听了总书记讲话,深感肩负的责任和任务重大。”

“这次会议场面空前,决策者、管理者、科技工作者包括科技企业家聚在一起探讨科技创新,尤其是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十分振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说,“如果说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使中国迎来科学的春天,那么今天我们可以期待,中国科技创新将稳步迈向繁花盛开的时代。”

把科技创新摆在更重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发展新的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作为航天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梁小虹对总书记的讲话深有感触。“中国航天通过60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对于总书记所提的科技成果应用于百姓生活,让百姓生活更美好,还有很大的空间。”梁小虹委员说,“比如航天领域的技术还可以更深入、更广泛地应用于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这些能为百姓生活带来极大便捷,提升百姓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的领域。”

“科技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的发展,在国际领域就没有话语权。”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国家电网公司西南分部主任王抒祥说,国家电网所走过每一步都是科技创新战略推动。没有科技创新,中国国家电网就不可能成为世界上安全水平最高,科技创新能力最强,接纳清洁能源最大的电网,实践充分证明科技创新是国家电网赖之以赢的利器。

“无论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还是中国经济成功跃过‘中等收入陷阱’,创新发展都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长春鸿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欣说,传统生产模式的路越来越窄,要越过现在这个坎,战略支点就是创新。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