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吴晓青:生态文明与城市发展要共享、共赢

2016年06月0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我国已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如何走出一条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城市发展新路子,在实现城市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环保部原副部长吴晓青在论坛上表示。

吴晓青

吴晓青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吴晓青也指出我国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还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的难度也在持续加大。

“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本质要求,把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探索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模式,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发展格局。”吴晓青说。

吴晓青专门提到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他看来,这个主题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更揭示了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

相关研究的结果表明,我国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增加生活垃圾1200万吨,生活污水11.5亿吨,多消耗8000多万吨标煤,这对城市发展将是重大挑战。

“因此,要把城市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加大城市环境治理的力度,提升城市的绿色发展水平,让市民在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上能够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好地享受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果。”吴晓青说。

吴晓青认为,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要实现城市的持续健康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考虑社会、经济、资源、环境等诸多问题。生态文明与城市发展之间是互相促进的,不仅需要共建,还应该共享,更需要共赢。

至于如何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发展中实现共赢,吴晓青也给出了四条建议。

“首先要推进生态型城市的建设。要划定城市生态保护的红线,使城市开发建设活动保持在自然环境承载能力之内,按照生态学原理发展高效的生态产业,弘扬优秀的生态文化,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吴晓青说。

其次,推进低碳型城市的建设。鼓励条件成熟的城市走低碳发展的道路,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以低碳化高能效为特征进行低碳城市的规划、设计和建设。

吴晓青还专门提到了推进宜居型城市的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从广大市民的日常需求入手,提高包括生态环境在内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城市生活的舒适度和便利性,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在良好的城市环境中生产生活。

“要推进文化型城市的建设。从城市的自然生态系统条件出发,发掘地域特色,保护自然风貌,注重文化传承,增强城市底蕴,努力培育独特的文化气息,避免千城一面,实现以文化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的特征。”吴晓青表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晓青 生态文明 城市发展 文化型城市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