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赵葆华:电影的核心竞争力从何而来

2016年06月03日 10:29 | 作者:赵葆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电影进入一个趋好时代,一个可以高歌猛进的时代;中国电影又进入一个危机四伏的时代,一个需要警醒的时代

●面对内外的压力和挑战,中国电影必须认清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电影业不仅是娱乐业、技术工业,更是文化产业、内容产业,中国电影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时下有一个认识误区,认为只有拒绝深刻,追求浅白,才会受到青年观众的欢迎。而事实上,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时代,需要通过文艺作品来映照自身、认知时代,电影以影像的独特方式传达生活深度和思想深度,才能叫座又叫好,才能传之久远

赵葆华

赵葆华

认清“内忧外患”

讲好中国故事

近几年,“电影”在中国成为高频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国产电影成为文化领域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中国电影正经历着由“大”到“强”的转型升级,并在互联网助力下步入发展“快车道”,创造了世界电影史上的奇迹。国产电影的趋好形势令人兴奋和欣喜,中国电影正在高歌猛进。

与此同时,中国电影又存在着隐忧。根据2012年2月“中美电影协议”,2012年以后中国每年要进口34部好莱坞大片。这些大片凭借着大资本、大制作、大明星、大宣传,来势汹汹,意欲席卷中国电影市场。一旦中国电影市场被好莱坞影片占领,中国文化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这是外患。快速崛起的电影市场也催生了一种电影生态:以市场成败论英雄。由此又生发了创作观念上的变异:过分倚重娱乐精神,创作出现畸形发展态势。这是内忧。

面对内外的压力和挑战,中国电影必须认清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电影业不仅是娱乐业、技术工业,更是文化产业、内容产业,中国电影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当前中国电影核心竞争力的主要问题可概括为“轻电影”大行其道。称其轻,是指它时代质量过轻,思想力量过小,娱乐狂欢内容太多、太滥。国产电影缺少黄钟大吕之作,缺少振聋发聩之作,缺少对所处时代的认知和责任担当。于是,娱乐狂欢之作风靡于世,家国情怀之作、人文精神之作罕见。我们用什么样的文化精神、理想情怀面对观众,这一切都将体现在电影的核心竞争力上。

传递人物精神

具备时代质量

讲好中国故事,关键在于传递人物精神,人物的精神境界决定电影核心竞争力的高下。

时下,写凡人小事成为电影创作的常态。然而平民书写不意味着轻慢崇高,表现凡人小事不应该降低审美底线。电影人应在凡人小事中提炼出人性的高洁;在写平民的世俗生活中,开掘人们对美好人生、生命尊严的守望。电影《老炮儿》是2015年的重要作品,影片主人公张学军是个亦正亦邪的人物,也是个被遗忘在胡同里的过气人物,但他重情义讲规矩,守承诺懂善恶。他一点点擦拭自己精神和性情上的污垢,显露出做人的尊严、恪守信义的尊严、不惧邪恶战胜邪恶的尊严。

我们应该热情表现中华民族、表现我们的人民在践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呈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南北朝时,刘勰就提出,文艺作品要“写天地之辉光,晓生民之耳目”,又指出“辞之所以能鼓天下者,乃道之文也”。文以载道、表现人物崇高境界是中华文学艺术的优秀传统。中国电影一直有关注现实、关注人生的优秀现实主义传统。上世纪30年代左翼电影的代表作品《马路天使》《十字街头》《渔光曲》,40年代优秀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小城之春》等,皆生于乱世,但都在抨击社会黑暗的同时释放出积极向上、温暖人心的精神力量。

电影中的人物形象应该具有时代质量,人物性格境界应该体现生活和时代的进步趋势。每个人都可以抵达崇高,超越一己欲望,将自己的幸福愿景同时代进步融合在一起,就会走向崇高。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的三个主人公,经历改革初期的“出国潮”和“下海潮”,他们沉沦过、拼搏过,顺势而为,潮起潮落,始终守望着自己的人生愿景,终于悟出人生的意义,赢得生命的尊严、事业的荣光。影片以三位主人公的成长史和精神史带出改革开放的当代史,三个人物形象既有生活质感又有可以企及的精神境界,具备了沉甸甸的时代质量。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赵葆华 电影 核心竞争力 中国电影 讲好中国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