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湖南省政协开展推动生态补偿脱贫专项调研

贫困林农期盼与政策资金对接

2016年06月07日 14:15 | 作者:罗武战 | 来源:湘声报
分享到: 

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倾听林区百姓的心声,了解龙头企业的迷惑,探讨贫困村脱贫思路……

5月中旬,在省政协副主席孙建国的带领下,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各级政协委员赴永州调研“推动生态补偿脱贫”工作。

如何为保护一方山水的贫困百姓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窗户,委员们遍寻良方。

赵生富们的期盼

得到更多的生态补偿金,一直是53岁的林农赵生富多年的希望。他家有60亩林地,其中40亩公益林可以获取国家补贴。

赵生富所在的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花田村,位于新田县金陵水库和两江口水库之间,是福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区。2015年,森林公园实行全面封山育林,而两个水库又是新田县一级饮用水源重点保护区,全村被确定为禽畜禁养地带。

“如今,我还有9个月的米钱没有来源。”赵生富向省政协调研组说起了自己的苦衷:每亩公益林国家补贴14.5元,全家一年共得补偿资金580元,就算买2元一斤的大米,补偿金也只够买3个月的米。

赵生富说,林区村民吃米完全靠买。2004年,一场洪水把山里的稻田冲毁后,村里人平就只有一分多田,只能用来种蔬菜、红薯和大豆等作物。

“我们林区投资投劳种树,就是为了养家糊口,现在20亩非公益林也不准砍伐了,又不准养猪养鸡鸭,没有任何补贴,叫我怎么有饭吃?”赵生富坦言。

“我希望每亩公益林能补偿300元。”赵生富并非信口开河,他给湘声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林地上种植杉树,20年后每亩可产原木8立方米,价值8000元,扣除2000元成本,每亩每年可得300元纯利。

在关上砍伐林木的大门后,赵生富们期盼政府能把生态补偿金的窗户开得更大一些。

多项资金无法直补林农

15年前,国家就吹响了生态保护的行动号角:赵生富现在所得的每亩14.5元的公益林补偿,就起源于2001年国家对生态公益林每亩3.5元的补偿。

“赵生富的贫困不是国家对公益林的保护造成的,但越来越严格的工业禁入、森林禁伐、矿产禁采、干流禁渔、畜禽禁养,确实加剧了永州核心林区和水源地人民贫困的状况。”调研组成员认为,生态保护不是造成村民们贫困的根本原因,补偿标准也将越来越高,但提高到一亩300元,还是不太现实。

据了解,目前五大类生态补偿资金中,跟赵生富相关的有两类:公益林生态补偿金和国家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财政转移支付。

2015年,新田县享受到的国家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财政转移支付达6154万元,但国家对该资金的使用有明确规定:“重点用于环境保护以及涉及民生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并不能直接补贴给农户,也极少用于开展特色产业扶贫。

事实上,国家还有一大批类似的资金,比如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以及防护林建设资金、湘江沿岸畜禽养殖退出扶持资金、垃圾污水处理、尾矿治理等10多项资金。但这些资金很难直接补贴到林农身上。

而始于1999年的退耕还林工程,更是迄今为止我国政策性最强、投资量最大、涉及面最广、群众参与程度最高的一项生态建设工程,仅中央投入的工程资金就超过4300多亿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

显然,国家有相关政策和资金补偿,但对赵生富们而言,他们更关注有多少钱可以直接改善他们的贫困状况。

一边是国家对生态建设的日益重视和大量投入,一边是赵生富们的贫困现状和良好愿望,双方的成功对接,尤为迫切。

编辑:吴静怡

01 02 03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生态补偿脱贫 林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