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创投涌入珠三角 中国成为新一轮投资“风口”

2016年06月11日 16: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6月11日电题:国际创投涌入珠三角 中国成为新一轮投资“风口”

新华社记者蔡国兆、孙飞、王凯蕾

“中国创投进入新的时期”“国际创投资本不断加快流入中国市场”,在近日于深圳举行的“2016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权威专家作出这样的论断。

2015年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活跃的创投机构同比提升25%,机构运作也出现“质变”。在这背后,资本扎堆涌入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区域,中国成为新一轮投资“风口”的迹象明显。

全球第二大私募股权市场成型

乐聚的机器人在高速奔跑。这些机器人已经像人一样,实现了跑动时的“一脚离地”。

尽管乐聚“在机器人步态规划的核心技术已达先进水平”,但由于项目此前一直处于校园研发阶段,按照创投的以往“规矩”,这个今年才创立的企业很难成为目标客户。

今年5月,乐聚入驻松禾资本旗下的松禾创新孵化器。其联合创始人安子威说,在这里得到的不仅是资金支持,还有专家、渠道、市场等投后服务。

创新创业席卷之下,中国创投大潮涌动,一些传统金融机构甚至上市公司也纷纷加盟。数据显示,近年创投机构成倍增长,以深圳为例,截至2015年底注册机构达4.6万家,仅一年时间就增加近2.6万家。

更为深刻的变化是,创投的投资对象向初创企业延伸,开始更多关注源头创新,而且从简单投资变身“企业顾问”,从松散型合作走向紧密型介入。

松禾创新总经理张云鹏告诉记者,松禾资本和其他不少创投都已设立孵化器,这是创投业以前从未介入的领域。“很多原来的规矩被打破,不再仅仅是传统的财务投资者,而是越来越多扮演产业链资源整合者角色。”

目前,我国活跃的私募股权机构约1.37万家,管理资本量3.28万亿元人民币。

“创投业的质变表明,无论机构数量,募集和投资金额,还是投资范围和运作方式,中国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私募股权市场。”深交所副总经理金立扬说。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投资 创投 珠三角

更多

更多